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通信人必打卡地!延安中央军委三局陈列馆升级完工

时间:2022-06-24
来源:人民邮电报公众号           作者: 杨治国 杨小芬
字体 :

6月23日上午,中央军委三局陈列馆升级完工仪式暨让红色文物“回家”活动在陕西延安举办。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优良传统”。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发去贺信;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通过视频连线送上寄语。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利生宣读贺信,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彩玲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致辞,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青,陕西省国资委二级调研员杨宪良出席会议。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中央军委三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在延安时期负责保障全军通信联络的领导机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根据陕西省委和延安市委对革命遗址展陈保护要求,2019年中国电信积极主动承接延安中央军委三局旧址保护升级项目,由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负责具体实施。两年多来,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先后组织历史学专家、党史专家、博物馆专家、通信史专家完成了史料论证、陈列大纲撰写和展陈设计等工作,并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组织开展施工建设。

 

 

吴基传在贺信中指出,延安时期的中央军委三局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重要的通信指挥中心,在通信指挥、情报收集、无线电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我国通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军委三局旧址的历史是我们党、我们通信人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电信开展此次陈列馆升级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整个升级工作政治站位高,全面展现了军委三局的艰苦奋斗史,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重要指示。中央军委三局旧址是通信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阵地,希望大家保护好,利用好这一红色资源。

 

 

柯瑞文在贺信中表示,中国电信一直积极开展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在去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重装中国电信博物馆,推出“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展,回顾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百年红色电信历史。多年来,先后联合修复瑞金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李白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联合遵义会议纪念馆打造“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览。此次延安中央军委三局陈列馆升级,全面展现了建国前军委三局奋斗历史,生动展示了新中国人民邮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光辉历程,充分诠释了“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红色电信精神。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中央军委三局展览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和奋斗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升级完工仪式上,“中国电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时揭牌。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与中国电信延安分公司共同成立“山丹丹延安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电信分队”,以“通信人讲通信史”为特色,共同讲好红色通信故事,传承延安精神,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本次活动通过“天翼直播”在网上全程播报,全国有2.68万人次在直播室同步观看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