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

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 

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感动了无数观众。时光荏苒,这部影片经过黑白转彩色4K技术修复后,在2021年国庆节期间重登各大院线。

黑白转彩色4K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宣传海报

现如今,主人公李侠的遗言“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再次感动了亿万国人。他的原型,就是中共上海地下电台的发报员李白。提及李白,我们总会不由得想起那位“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洒脱雅士,但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人物并不是“诗仙”李白,而是在上海解放前20天牺牲的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李白。

“电台重于生命” 

李白,原名叫李华初(化名李霞),1910年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张坊镇溪村(现名“白石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3岁便辍学外出务工。1925年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风起云涌,李白是最早参加农民协会和儿童团的成员。由于在斗争中表现勇敢坚定,他15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当地游击组织的少年先锋队队长。1926年7月,李白带领少先队员们火烧了国民党团防局的一个团部,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少年英雄。1927年“马日事变”后,李白加入了以纸业工人为主体的地下游击队,并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30年7月参加了围攻长沙的战斗。这场战斗因通讯联络不及时,几支部队没有按时会合,损失惨重。从那时起,李白便认识到了通讯在军队作战中的重要性。

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

1931年初,红一方面军利用反“围剿”时缴获的国民党军电台,建立了无线电通讯,并举办了训练班,李白便是无线电训练班的第二期学员。从此,李白和无线电通信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训练班毕业后,李白被调到红五军团任电台台长兼政治委员。长征途中,他所在的部队作为后卫,奉命掩护主力红军强渡湘江。敌人采用人海战术,集结越来越多的兵力,向红军的阵地轮番冲锋,前沿被冲开了一个口子。霎时间,烟尘滚滚、土石横飞,阵地顿时成为了一片火海。此时,李白突然一跃而起,用自己的身体掩盖住电台,向全体无线电队员发出了“电台重于生命”的号召,而这句话也成为他终生矢志不移的座右铭。

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

可歌可泣的革命爱情 

电波不仅是李白对党无限忠诚的写照,也见证了他和妻子裘慧英(又名裘兰芬,1917~1992,浙江嵊县人)之间坚贞不屈的爱情。

李白刚到上海时是单身汉,租房子容易引起怀疑。为了掩护他工作,党组织介绍青年女工、优秀共产党员裘慧英和他一起共同生活。一开始,裘慧英很不习惯这种假夫妻生活,经过李白多次耐心开导,她很快受到李白工作精神的感染,两人配合日渐默契,随后他们合力克服各种困难,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党组织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随着彼此了解的增多,二人之间也逐渐产生了爱情。后来,经党组织批准,他们成为真正的夫妻。

黑白转彩色4K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宣传海报

从此,他俩既是亲密的生活伴侣,又是秘密的革命同志。白天,李白招揽生意,修理收音机和钟表。晚上,李白同延安通报,裘慧英望风。每次发报前,李白先把一圈天线挂在阁楼内墙根,一头露出窗台少许。为防止声音外传,从不开窗,夏天里不透气的阁楼如同火炉,发一次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裘慧英看着心疼,便也流着汗在一旁为丈夫扇扇子。冬天阁楼里不能生火,李白的指头冻得僵硬肿大,仍强忍痛楚坚持发报。每次工作完,裘慧英都给他揉搓,直到发热。在这样条件下,他们长期接受着严峻的考验,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党交付的任务。

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让敌人活动的情报很快传到延安,同时党中央的指示也能及时传到上海。李白与妻子的勇敢、忠诚、无畏,让党中央的秘密电台在上海这个敌特麇集之地,像一把钢刀深深插在敌人的心脏。

牺牲在解放前夜 

1948年底,上海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国民党反动派预感末日将临,便竭尽所能使用新设备和手段侦察我党秘密电台的位置。此时的李白处境危急,秘密电台随时面临被查获的危险。

1948年12月30日凌晨,一封直接关系着渡江战役进程的国民党绝密军事计划必须及时上报。李白毅然打开了发报机。突然,警笛声阵阵,他们的住所已被敌人包围。在敌人重重包围圈中,李白镇定地让妻儿先撤退。随之,楼道里响起了敌人的脚步声和叫喊声,李白处之泰然地发完最后一封电报,在结尾处发了三个“V”(代表“万分紧急”),继而销毁了密码,并处置了电台。紧接着,特务和军警撞开了李白的屋门……李白被捕了。

在被捕后的4个多月里,李白多次遭受各种残酷的刑讯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机密,从而使地下党的备用电台得以迅速启用,继续发挥作用。1949年5月7日,也就是上海解放前的20天,特务头子毛森按蒋介石“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手令,将李白等12位同志押至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了。那年,李白年仅39岁!

李白在狱中写给妻子的家书(拍摄于李白烈士故居)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白依旧与妻子说,“事到如今对个人的安危,不必太重视;现在全国要解放,革命即将成功,总是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的……”今年黑白转彩色4K技术修复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用新技术再次呈现了李白同志的光辉形象。李白同志的光辉事迹,将会继续教育、激励着一代代电信人继承革命烈士遗志,牢记红色电信精神和初心,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奋斗注入鲜活的力量。

笔者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博物馆予以关注、积极参与到各级政府部门主办的文化经贸展会,以企业博物馆特有的展示内容和参与互动项目吸引观众围观,调动观众参与激情,并产生走进实体企业博物馆参观的强烈意愿,感受其独特的企业文博文化之魅力。

原载中国电信博物馆2021年10月1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