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新疆公司历史陈列馆入选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时间:2021-09-27
来源:翼路有你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日前,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经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征求意见,15个教育设施被命名为第四批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成功入选。

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位于乌鲁木齐市中亚南路20号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内,于2013年投资建成,作为新疆通信业唯一一家区级电信历史陈列馆,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现有实物藏品461件,照片1201件,内设《新疆电信文明史起源于“烽燧通信”》《沧桑多舛(1893-1949)·新疆电信创办于国难之际》《重获新生(1949-1979)》《改革开放(1979-1999)》《以人为本(1949-)》《战略转型(2000-)》六大主题展区,完整的呈现了新疆电信两千多年文明和一百二十多年发展历程,全景式地展现了新疆电信百年历史与红色基因。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区内外、业内外各级领导、专家、嘉宾、访客,受到各方肯定与好评。

自1893年“电子通信”在新疆诞生以来,新疆电信历经三个历史朝代,在一百多年来的许多重大历史关头,都承担着挑战时空束缚、保卫国家安全、促进社会进步、造福百姓福祉的巨大使命和责任,构成了西部新疆文明发展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的重要篇章。

文明起源

新疆是世界“烽燧通信”文化研究的重点地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相关文献的权威定义,世界电信的历史源头包括两千五百多年前诞生于中国的烽火台,而新疆又是中国最重要最丰富的“烽燧通信”遗存区。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新疆就出现了具有“声光通信”特点的烽火台,组成了一个拥有南中北三条干线、规模殊为庞大的“西域军事通信网络”。截止到1993年,新疆境内有据可查的烽火台遗迹有160多座:汉朝的10座;汉朝至晋朝的14座;南北朝至唐朝的6座;唐朝的35座;元朝的1座;清朝修缮沿用和新建的43座;建造年代不详的51座。其中的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火台(始建于公元前74年至公元前49年的汉宣帝年间),是古丝绸之路北道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知名度和学术价值最高的汉代烽燧遗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单体烽燧。

国难之际 应运而生

 

在1865年阿古柏叛乱、1871年沙俄侵占伊柬、1876年左宗棠进疆平叛等历史背景下,1893年新疆正式开通电信通信以及建成史上第一个连接京城、疆内主要城镇和边防要塞的有线电报通信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保卫边境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1918年新疆创办无线通信,1930创办市内电话。诞生了半个世纪的新疆电信,在这时陷入了困境。这也寓示着,只有置身在一个不再混乱和动荡的历史环境中,新疆电信才能摆脱沧桑艰难的命运,迎来光明的前途。国难之际,诞生了具有“红色基因”的“延安专线”和“力群电台”,创造了卓越的历史功勋。

大干快上 重获新生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新疆电信肩负起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的新使命。1950年,北京通达莫斯科的第二条国际通信干线在新疆紧急开建。1951年4月,新疆电信攻克难关,成功恢复开通“维吾尔文电报业务”,开创新中国电报通信使用少数民族文字的先河。1952年7月,邮电部通令全国实行邮、电合一,新疆电信管理局与新疆邮政管理局合并为“新疆邮电管理局”。1956年,邮电部在新疆建设国际电台。这是除北京、上海外,中国的第三家对外广播电台。1965年6月,新疆国际电台发挥重要作用,在千钧一发之际帮助周恩来总理专机化险为夷。新疆在国际通信方面的具有特殊的地理优势,新疆电信人也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1975年星星峡机务站获誉全国先进集体。

破冰前行 高速发展

 

改革开放后,新疆电信破冰前行,立体传输网初具雏形、市话建设第一次进入高速发展期、自动转报和长话直播系统投产、特高频成为农话首要通信手段,并开办第一家无线寻呼台、移动电话在新疆横空出世。1993年,是新疆电信一百周年的华诞。从对称电缆、卫星通信、光纤传输和微波干线,到长话直拨、自动转报、程控电话和移动通信……这些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脍炙人口的新疆电信建设成就,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空白,强有力地推动了新疆经济在同一时期的高速发展。1993年以后,新疆电信的百年史,站在了向21世纪冲刺的起跑线上。亚欧光缆新疆段和南北疆光缆竣工投产、新疆电信迈入国际先进通信网行列、1999年完成邮电分营机构改革和电信重组任务。

以人为本 战略转型

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新疆电信涌现出很多劳模、先进工作者,冲锋在前,为电信事业披荆斩棘。

 

2000年7月18日,中国电信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新疆电信”真正进入企业化运作轨道。在“新世纪、新电信、新形象”的文化概念下,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作为新疆通信业最具影响力的主体代表,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同年底,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光缆骨干网形成“五环双出疆”格局。继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海外上市、开启战略转型新征程、网络-业务-运维转型齐头并进,中国电信集团高度评价新疆公司转型成效。2007年开始,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制定《中国电信新疆十大信息化行动》、信息化跨越式发展新纲领、启动“宽带中国智慧新疆”工程、乌鲁木齐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扣具挂牌运营、倒三角改革获集团表彰、平安新疆信息化建设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俞正声主席)亲笔批示、转型升级战略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千年烽燧,百年电波,沉淀时代风华,传承红色血脉。新疆电信已启动企业党史教育文化项目,持续在全疆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红色基因展馆,如哈密星星峡载波增音站-苦水巡房遗址、塔城“姜炜精神” 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伊犁红色电信展馆、喀什电报通信纪念馆等,打造新疆公司“一个中心+N多个区域特色”的历史陈列展馆体系。

原载翼路有你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1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