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杭州电信陈列馆全新开馆 再现红色电信百年历程

时间:2021-09-13
来源:览潮网           作者: 张颖洁
字体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3日上午,杭州电信陈列馆以“百年初心,红色电信”为主题全新开馆。馆内陈列了旧式电报机、老式电话机、无线电台等历史通信设备,通过丰富的史料呈现了杭州电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解放前地下共产党员革命奋斗到新中国通讯事业蓬勃发展,再到新时期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历程。

杭州电信陈列馆所在的惠兴路电信大厦毗邻西湖,作为浙江省电话局旧址所在地,是浙江省现代通信事业的重要发源地。该建筑兴建于1930年,历经90余年风雨仍保存完整,是杭城难得一见的保存完整且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旧式公共建筑,目前被认定为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杭州市文物保护建筑和上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在2003年老馆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后,陈列馆总体分为一楼“百年初心,红色电信”主题展区、二至三楼通信老设备实物展区以及四楼电信发展历程展区三大部分。从“创鸿业”“开新局”“沐春风”“竞风流”四个篇章,记录从1883年至今杭州乃至全国电信业发展历程,展出了若干珍贵实物和史料,回顾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百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画卷。

杭州电信陈列馆作为浙江省首家大型通信主题展馆,本次全新开馆,对于推动电信行业文化遗产保护,激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广大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凝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自1883年6月苏浙闽粤电报干线架至杭州,设立杭州电报分局开始,杭州近代电信拉开序幕。在陈列馆里,可以看到长袍马褂的清朝电报人操作着韦斯登重锤式波纹电报机的场景,可以摸一摸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摇把子磁石电话机,可以欣赏上世纪50年代的电话号码本……尤其是作为本次主题展的重头戏,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志士为杭城通信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首次展出。当时,通信在传递重要信息、联络各级党组织、鼓舞民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杭州电信也涌现了翁有廉烈士、邱韵华、林则文、魏养民等一批地下党员,在领导工人运动、开展护局护台等革命斗争中彰显了通信人的红色基因。

原载览潮网2021年7月1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