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聚力融合共生 共助5G扬帆

时间:2021-09-06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
字体 :

8月31日,2021世界5G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题为“聚力融合共生 共助5G扬帆”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对于5G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思考。

柯瑞文表示,本次世界5G大会的主题是“5G深耕,共融共生”,与5G当前发展阶段的实际非常契合。经过2年来的商用,5G网络覆盖日趋完善,终端快速普及,应用不断丰富,已经进入了5G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中国电信正在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5G发展,把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作为5G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5G好不好,还是由用户说了算。

这一年来,中国电信就在上届5G大会提出推进5G高质量发展的六个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

一是推进5G科技创新。大力推进5G核心技术革新和自主研发,主导的无线网络标准在全球运营商中排名第一。二是强化5G安全保障。自主研发了具有全网覆盖能力的“云堤”网络防护平台,正在加快打造量子密话、安全专线、安全管家等一系列安全产品和服务。三是提升5G应用价值。面向个人和家庭丰富推广5G特色应用;面向政企市场,坚持5G+DICT协同发展,形成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实践案例。四是做强5G生态体系。开放数字化原子能力千余项,打造5G产业创新联盟、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等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五是提升5G运营能力。构建了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的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统一云网调度和基础设施管理能力,快速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大力推进5G共建共享。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5G SA引领,与中国联通全面开展5G共建共享,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商用网络,资源利用效能大幅提升,双碳目标显著改善,成本效益进一步释放。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和持续创新,在关键技术和网络运营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实现了站址、频率资源的共享,达到了“1+1>2”的效果,对未来全球5G网络建设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

柯瑞文认为,在当前5G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仍然要坚持和发扬好的做法和经验,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快应用推广,快速形成规模。5G应用重在赋能实体经济、赋能百姓生活、赋能社会治理。运营商作为网络强国主力军,要积极落实5G应用“扬帆”计划,围绕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加快5G深耕,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专业运营能力,在深度和广度上实现突破。中国电信已实现重点行业头部客户的5G应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多元化的5G行业平台,加快行业标杆案例的规模复制推广,推进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为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数字生活产品。

二是要加强云网融合,夯实数字化底座。5G时代就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只有将“云、网、边、端、安、用”等数字化要素和AI、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才能提升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定制化需求。中国电信将通过集中攻关云网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自主可控;通过云化、虚拟化和服务化,打造高效便捷、开放安全、智能泛在的数字化底座;积极践行双碳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云网基础设施运营低碳转型,全面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社会的绿色发展。

三是要加强共融共生,打好“团体赛”。5G应用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展有其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各方积极协同推进。推进行业内共融共生,运营商企业要加强行业协同,共同推动关键技术、行业标准、应用平台等方面的行业合作;深入推进4G/5G基站共建共享和5G低频共享,进一步总结电信、联通的合作经验,推动更大范围的共建共享,缩小5G发展的城乡差距。推进产业链共融共生,只有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间广泛协作,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创造更多体现5G价值的商业机会和盈利模式,才能真正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中国电信将持续加强产业生态合作,抓住上市机遇,推动生态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与战略投资者的资本纽带作用,强化研发、业务、客户、资本等领域的协同,拓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生态圈。推进与客户共融共生,5G应用最终是为了实现客户的价值,必须立足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运营、安全保障和服务体验,以客户满不满意作为5G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8月20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上市募集的资金正抓紧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研发。”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以A股上市为大平台、总抓手,守正创新,开拓升级,与产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创造5G的美好未来,为数字中国建设谱写华丽篇章。

原载通信世界网2021年8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