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发展简介

时间:2021-08-09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2019年9月,中国电信发起成立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旨在聚合5G产业伙伴,探索5G创新应用,构建5G产业生态,推动5G成熟发展。截止到目前,发展成员单位近300家,全面覆盖5G产业各领域,并成立5G开放实验室、5G联创中心,形成“1+1+1”模式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开展典型业务测试平台建设、行业应用标杆示范打造等工作。同时,积极参与支持包括5G行业终端生态联盟、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等行业5G ToB相关组织。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中国电信研究院还创办了“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创新联盟各方面的工作动态及取得的成果。

2020年9月5日,以“5G助力数转云领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站”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站”的成立旨在促进“北京市政府﹢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北京属地成员”5G产业协同发展,属地成员将以生态平台为纽带开展更多深入合作,探寻新的5G发展路径,发挥各自在5G行业的优势,促进5G产业项目落地。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北京“六新”,依托5G和云网优势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北京5G发展的新突破。中国电信在会上还发布了五个行业5G智慧化解决方案、两大5G产品、一份白皮书。同年11月7日,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召开。期间,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和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2020成员大会胜利举办。会议发布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一年建设成果及《5G+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白皮书》,中国电信对外发布5G定制网。

2021年7月16日,中国电信发布的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5G OpenLab)是中国电信5G定制网整体合作生态规划的重要一环,通过建设、运营5G应用端到端集成测试验证实验室,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创新的实体支撑中心。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5G OpenLab)定位于联合行业伙伴积极探索行业应用创新,协助集团构建行业解决方案核心能力,将自主创新与前端需求、合作伙伴能力结合起来,形成体系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推广方案。

据悉,未来,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的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即:实验室建立及建设首个标杆案例、拓展验证范围,固化可复制行业解决方案、规模复制和迭代更新。

原载C114通信网2021年7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