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无线电管理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短波通联活动侧记

时间:2021-06-2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矢野
字体 :

“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短波通联活动现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线电事业,由“半部电台”起家,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革命战争时期,红色电波传送党的声音、发布党的命令,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无线电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6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党支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短波通联活动(以下简称“短波通联活动”),梳理了建党100年来重大的里程碑事件,选取党的一大、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或历史事件所涉及的18个地点,通过短波无线电进行通联,以无线电波为“红线”,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重走”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重温跨越时空的红色电波记忆,教育引导无线电管理系统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跨越时空的无线通信

嗒嗒嘀嗒……陕西延安通联点模拟新华广播发送通电:“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立刻准备应付新的大事变。电报声、喊话声通过无线电波传递,LED大屏上的频谱波形图灵敏地变换着形状,大屏右侧中国地图中的陕西延安被点亮,并迸发出耀眼的红色光芒,大屏左侧通过5G等无线传输技术回传的陕西延安的实时现场画面里,党旗正迎风招展。

这是短波通联活动上的一幕,模拟的是1937年中共中央于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次日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国各界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日。短波通联过程中,类似的场景贯穿始终,发送电报的嘀嗒声和通联的喊话声将我们带回100年前,重走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走过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之地的上海和浙江嘉兴,走过工农武装割据的湖南浏阳、江西井冈山、福建上杭古田、江西瑞金,走过创造世界军事历史奇迹的广西全州、贵州遵义、甘肃会宁,走过革命圣地陕西延安,走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河北西柏坡……

来自辽宁丹东鸭绿江中朝友谊桥旁的声音,带着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来自青海原子城和新疆罗布泊的欢呼,传达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来自经济特区广东深圳的应答,彰显着改革开放下中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四川南部县的报告,体现了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壮志豪情。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上海上海,这里是北京,收到请回复,完毕。”

“北京北京,这里是上海……”

革命电影中通信战士间的对话模式频繁出现在短波通联活动中,让我们对活动的主角——短波通信有了全新的认识。

“短波通信又称高频通信,是波长在10m~100m之间,频率范围为3MHz~30MHz的一种无线电通信技术,也是远程通信的重要手段。”活动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短波通信具有设备简单、组网迅速、成本低廉、自主通信能力强等特点,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目前,短波通信在军事、外交、气象、远洋、交通、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通联展现了短波通信的三大典型应用:语音呼叫、摩尔斯电码传输和汉字报文传输(CP16)。语音呼叫和摩尔斯电码传输可以直观地理解为呼叫和发报。大家较为陌生的CP16是一种新型汉字通信模式,在屏幕上以“流水灯”的形式显示报文,显示效果类似于滚动较慢的竖版汉显BP机。

本次活动得到了阿里巴巴文娱党委在演播、直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通过阿里云端直播系统完成了18个接入点与北京主会场的云上直播,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近5000名党员干部及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半部电台”虽然早已不再使用,但其所承载的无条件听从党中央号令、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促进无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原标题《致敬共产党辉煌百年 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无线电管理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短波通联活动侧记》, 原载《人民邮电》报2021年6月1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