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2021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网站           作者: 丁治国
字体 :



518日上午,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2021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会场活动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正式公布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的三座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首都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为获奖单位颁发了牌匾。

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借助科技赋能、媒体传播,创新文化表达方式,打造特色文化IP,将互联网的变量变成博物馆发展的增量。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演绎黄河文化大合唱;《唐宫夜宴》《博物馆元宵奇妙夜》,让传统文化破墙出圈;考古盲盒系列文创火爆走红,激发青少年探索热情。创新,让文化更有活力,让博物馆更具魅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世界记忆,家国情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年来不断创新展览展示和服务方式,多维度阐释世界记忆的价值内涵;优化馆校共建机制,建设“研学教”一体化场馆;首创以国家公祭为代表的仪式化社会教育,以智库为依托的实证化史学研究,以融媒体为平台的国际化传播,奋力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及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境界。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首博时“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重要嘱托,打造“品鉴智慧北京、解读灿烂中华、世界文明互鉴”的系列“首博展览”。为青少年量身订制“首博社教”,“读城”品牌链接全国,服务文化润疆。国际友馆遍及五大洲,展览、科研、网上互动频繁,形成“首博传播”矩阵。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实践创新。此项推介活动由业界共同推荐或博物馆自行申报,推介结果在每年国际博物馆日公布。

原载中国博物馆协会网站20215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