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践行云改数转战略 助力“十四五”开新局

时间:2021-03-2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张佳丽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作为“大国重器顶梁柱”与“国民经济压舱石”,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十四五”时期,电信运营企业在数字化的浪潮中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站在新起点,中国电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规划和布局?近日,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在接受“对话新国企·奋进‘十四五’”融媒体访谈时表示:“让中国电信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以及维护网信安全方面的主力军、国家队,成为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这是我们在‘十四五’时期的使命和愿景。为了实现这个使命和愿景,中国电信提出了‘云改数转’战略。”

筑牢云网融合数字化底座

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给信息通信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对电信运营商服务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云改数转”成为中国电信“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发展战略。

李正茂表示,要落实这一战略,首先就是要打造云网融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云和网就相当于人的大脑和神经中枢。网就是通信的连接,所有的信息需要通过网络来进行交换、沟通、分析,网要很好地承接大脑的指令和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二者变得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5G时代,云和网共生共长、相互融合,正在成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共同推动着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在云网融合的浪潮中,电信运营商如何前行?

中国电信提出要把过去单纯的网的运营升级成云网融合的运营,并形成“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战略方向。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加快打造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积极构建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底座。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积极推动5G共建共享,加快5G网络建设,打造了一张覆盖更广、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5G精品网络。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超33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在云资源布局方面,中国电信持续深耕多年,不断加强云服务能力。中国电信积极推进“天翼云”向“2﹢ 4﹢31﹢X﹢O”的层次化布局演进,在全国拥有315个云资源池,实现了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云网融合资源和服务能力。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深入推进云网融合,筑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底座,构建基于5G﹢云网融合的新生态,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内外并举赋能数字化转型

过去一年的实践,让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有利抓手。2020年8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全面部署。

李正茂表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更是有力推动者,中国电信要率先成为央企数字化转型的典范。

自提出云改数转战略以来,中国电信自上而下加快打造数字化服务能力底座的步伐,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朵云、一个系统、一套流程”。2020年7月,中国电信明确提出“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的工作目标。系统上云后,大数据的融合运用和企业智能化改造全面启动,在提升营销能力、服务能力、企业管理能力、网络价值和运营能力等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李正茂表示,在加快内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作为“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先行者,中国电信正着力推进数字化服务,助推更多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速社会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还是促进消费数字化等方面,中国电信都提供了丰富的基于云网融合的创新应用,更好地为各行业各领域注智赋能,服务社会方方面面的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我们要积极为央企建立新型的云基础设施,为中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李正茂表示。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在“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对于处在新发展时期的电信运营商而言,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把中国电信打造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李正茂表示,“要实现云网融合这样新的数据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变得非常重要,处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

围绕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新使命,中国电信在科技创新规划、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探索。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发布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围绕云网融合、5G与边缘云、数字化能力底座、网信安全、量子科技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实现自主掌控能力突破。同时,中国电信制定了“十四五”科技创新的四方面关键目标,即科技创新成果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中国电信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中国电信科技创新投入;持续打造领先的科技高素质专业人才。

在企业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中国电信正做出更多有益实践。“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更加注重科技创新,通过科技人员的特殊激励办法,让他们能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具体的做法上,包括科技人员可以持股,另外可以获得一些分红权,用科技成果参与分红,通过一些新型的激励方式推动企业科改。”在科研投入方面,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逐年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计划到2023年,科技创新投入占收入比超过3%,以后将持续加大。

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对电信运营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中国电信将勇担央企责任,持续推进云改数转战略,为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的使命和愿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