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0-10-23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作者:
字体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文物政发〔2020〕3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物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物局: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兴起学习高潮,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和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等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方向引领,着力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和改革难题,推进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考古工作取得成就,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全国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干部职工和文物考古工作者要从服务“两个大局”、增强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以为中华民族续文脉、为世界文明传薪火的广阔视野,清醒认识自身职责使命,持续弘扬践行“莫高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三、聚焦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考古学界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要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不断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要围绕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代研究等重大历史问题做出总体安排,集中考古力量,开展专项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汇聚各领域专业力量,组织实施跨学科、多领域协同研究,清晰、全面呈现我国文明起源发展和对人类的重大贡献;要以最新史学研究成果及时完善我国古代历史部分内容,完整准确讲述我国古代历史。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加强科学技术应用,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建设一批考古学、敦煌学研究高地,加强省级以上和文物大市考古机构建设,健全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考古事业。

四、强化保护第一,切实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要加强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保护利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加快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统筹指导相关领域文物资源普查与名录公布。要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加强合理利用,着力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更好发挥作用。要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把文物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对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坚持“先考古、后出让”,加快完成制度设计,出台配套政策。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汲取国内外文物灾害事故教训,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整治,增强防护能力,加强执法督察,严打文物犯罪,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坚决打赢文物安全攻坚战。

五、加强成果传播,更好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要讲好、讲精、讲透考古成果和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呈现的中华文明发展脉络、反映的中华文明成就贡献,多措并举做好宣传推广,让文物活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思想共鸣、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更好发挥文物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优势作用。要运用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阐发中华民族精神,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传播,全面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增进文明互信、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发挥重要作用。

各地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积极争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务求实效。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地区要围绕创建主题,带头攻坚克难、率先取得突破,切实起到示范作用。各地学习贯彻情况请于2020年10月30日前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和相关政府网站将开设专栏酌情编发。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

2020年10月1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