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LWDM技术专题会议:中国电信携手产业链,协同推进方案成熟

时间:2020-09-13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水易
字体 :

9月10日,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同期举办的“中国电信-LWDM技术专题会议”,CIOE携手中国电信,邀请设备商光模块,光器件企业专家共同探讨LWDM前传方案的技术发展以及在现网的最新进展。

中国电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唐建军表示,C-RAN场景下,5G前传选择xWDM技术为主已成为共识,基站光纤资源将日益稀缺,后续发展应尽量节约光纤使用。同时随着5G规模建设和运营,前传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至关重要,需要前瞻考虑。

为此,中国电信的解决方案是向O波段要带宽。中国电信光传输专业首席专家李俊杰指出, O波段的独特优势在于其处于低色散区,随着光网络的发展,O波段的金矿值得挖掘,而面向5G前传,O波段能够完美匹配需求。

面对5G前传对低成本、传输性能、传输距离、可靠性、同步、链路预算等需求,以及面向5G共建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前传接口速率和数量的要求,结合产业链的共识,中国电信主导提出了25Gb/s LWDM(细波分复用)解决方案。

据介绍,用于5G前传的LWDM方案,采用了25Gb/s和10Gb/s的混合速率波分系统。具有高承载效率,单纤支持6通道25Gb/s前传承载,同时预留6通道10Gb/s前传承载能力;高传输性能,25Gb/s波长集中在1310nm的零色散波长区域,具有明显的低色散代价优势;高可靠性,25Gb/s光模块全部配置TEC(温控),保证性能和寿命;高维护余量,保证3dB以上维护余量,满足超规格长距离传输。

LWDM产业得到有力支撑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商用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产业链的成熟度。据唐建军介绍,LWDM基于成熟的IEEE以太网光模块技术发展,产业基础好;方案制定过程秉承开放原则,上下游厂商广泛参与,支持力度大,协同效率高,匹配5G建设节奏。目前的方案是运营商、无线设备厂商、承载设备厂商、光模块厂商、激光器厂商、光器件厂商等产业链各方经过充分讨论,达成的一致意见。

据悉,相关器件及模块完成了产品研制和测试。目前源杰、敏芯、艾锐、创兆光通信、AOI、Oclaro、博通等厂商已经推出LWDM的激光器器件;北极光电、昂纳、光迅、II-VI、新飞通完成了合分波器的研制;迅特、特发、极致兴通、Finisar、Molex等20余家厂商完成了LWDM光模块产品的开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姜旭冬指出,华为无线LWDM面向双载波,可靠性场景解决方案,适用于运营商一纤高汇聚场景,以及站点前传链路保护的VIP场景。

陕西源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刚指出,25G 12波 LWDM DFB芯片,与运营商充分讨论规格,已经完成批量出货前的准备,包括可靠性与测试规范等。为了配合产业链的发展,目前25G LWDM 激光器芯片,客户小批量验证中。

艾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文博士表示,LWDM是性能优良的5G前传方案,LWDM光芯片的国产化支撑相对成熟。此外,25G DFB在1351/1371nm的色散代价问题需要重视,同时10G CWDM长波(15XX)需要啁啾压制激光器解决色散问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5G前传希望尽快明确需求,探讨标准合一。

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魏志坚表示,针对5G前传LWDM方案,目前讯特已经推出LAN-WDM SFP28光收发模块,并提出相关调顶解决方案。

天孚通信/北极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京辉指出,TFF高端光学镀膜技术能够广泛用于CWDM,DWDM和LWDM。5G前传12波LWDM复用了8波Data Center中已经使用的LWDM波长,产品开发周期短,相对容易备库存。同时12波LWDM很容易扩展到20波LWDM,或24波,或48波。

多省市试点效果良好

据唐建军介绍,LWDM已在北京、深圳、合肥、扬州等地广泛开展现网试点工作,效果良好。本次“中国电信-LWDM技术专题会议”,深圳电信以及安徽电信相关负责人分享了LWDM的最新试点情况和建议。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资深技术主管狄小康指出,截至7月深圳电信已经提前完成市政府要求的新建1.5万站(含共建共享站)5G基站的任务,前传基本采用CWDM无源波分方式承载。期间遇到部分站点因AAU至BBU距离过长无法开通问题。“在得知LWDM方案能够支持20公里等超长距传输时,深圳电信积极申请现网试点,试点效果良好。”

试点过程中,狄小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关注光模块、分合波器质量,提高可靠性;二是尽快发布行业标准,推进LWDM产品规模使用;三是解决无源波分和半有源波分的光模块兼容问题,实现两者有机统一。

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集团级高等级专家田腴指出,现网试点效果良好。对于LWDM下一步推进思考,田腴表示,基站前传方面,LWDM放置基站,4/5G共承载,LWDM放置光交,单纤双向LWDM;多业务承载方面,城乡中继光路OLT上联,IPRAN;光路保护方面,半有源LWDM,多对LWDM协同承载;业务开通方面,光路自动配置,LWDM出纤自动配置;AWG WDM方面,实现AWG在无源波分中的应用。

半有源方案增强维护能力

中国电信研究院工程师刘昊表示,5G CRAN部署模式下,BBU堆叠至中心机房,与基站之间需要长达10-15公里的光缆连接。同时由于光缆资源稀缺,CRAN场景下需要采用WDM技术。也正是由于CRAN增加了光纤、尾纤以及引入了合分波器,导致5G前传段潜在故障点增多,运维难度增大。据刘昊介绍,5G前传现网故障主要来自于光模块故障、合分波器故障、脏污、光纤损耗、连接错误、主干光纤反射等方面。

在排障过程中,4G DRAN场景采用光纤直连的方式,BBU与RRU集中在一起,无线负责维护,直连链路排查简单,无需来回跑站,故障从发生到处理完成历时2.3h。而在5G CRAN场景部署WDM,传输无监控手段,与无线在故障定界上难以区分,同时AAU与DU/CU之间故障点数量多,排查工作量大,故障发生到完成处理历时5.8h。综合来看,CRAN比DRAN步骤增加1倍+,平均故障恢复时长增加2.5倍。

刘昊表示,引入LWDM半有源方案,能够提升前传传输维护能力,实现业务可用度提升。首先是带调顶功能的LWDM光模块,通过对光模块信息的实时监控,可以准确定界故障归属传输领域还是无线领域,传输领域的故障可以准确定位到故障点在线路还是支路、局端还是远端、光纤还是光模块等。同时半有源LWDM引入带保护机制,线路光纤的故障恢复时长小于50ms,可进一步大幅度提升业务可用度。此外,引入ODTR,能够准确定位到线路故障点具体的光交位置,大幅降低单故障处理时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