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5G+云网融合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时间:2020-09-04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
字体 :

在8月29日举行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作了《中国电信5G+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底座助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邵广禄说,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一起,聚焦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四大场景的解决方案,并不断提升这些解决方案的能力水平。比如,AGV运行中,对信号稳定的高要求;生产控制和远程驾驶,对信息安全的高要求;视觉检测和仿真设计,对高效分析的要求。

业界普遍认为,新基建需要三大基础设施,即“5G+ 工业互联网”的网络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的新技术设施、“大数据技术+数据中心”的算力设施。

邵广禄表示,在服务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中国电信逐渐完善这三大基础设施,即,5G+ABC(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高速的云骨干网。其中,云包括就近接入的MEC,也包括用户随选的混合多云,以及在多云之间的、端到端的高速骨干网络。

中国与国家电网合作,用5G SA独立组网技术,在青岛电力提供5G虚拟专网服务。中国电信利用5G独立组网、网络切片、MEC边缘计算和超级上行速率等技术,构建了大规模的安全隔离的虚拟专网,为青岛电力的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提供数字化服务,并在“差动保护、FA自动化、视频巡线”等六大场景提供智能化服务。这个解决方案,还能为用户提供“自助运维”的服务。

邵广禄提到,工业企业生产环境差异很大,常常需要定制化的云网服务。中国电信运用5G、NBIOT、工业PON等多种连接技术,帮助企业采集工业数据,实现“物-物、人-人、人-物”的万物互联。中国电信天翼云聚合了众多的工业互联网的PAAS组件、AI组件、SAAS应用等,MEC下沉到全国300+地市,企业可以就近接入,弥补私有云的不足。中国电信的5G+NBIOT+MEC+ABCD+工业PON,将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综合的、定制化的云网融合服务。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把CN2升级为天翼云、第三方云、第三方DC之间高速互联的网络,现在已覆盖了300+城市,接入了110+天翼云资源池和200+IDC,具备6000+MEC边缘云接入能力。企业用户只需要就近从一点接入,就可以在CN2上一跳入云,与多个云提供商、平台提供商、上下游企业,实现高速互联,连接多类业务,这将大大降低连接成本和难度。通过门户网站,企业用户还可以按需选择带宽、云资源、以及时延等技术指标,定制专属的云网服务。

中国电信正在推进“天翼云”向“2+4+31+X+O”的层次化布局演进。“2”是两个服务全球的中央数据中心;“4”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等4个重点区域节点;“31”是指每一个省份都有一个数据中心;“X”指广泛分布的边缘节点,部署在离用户最近的层面;“O”是指海外节点。目前中国电信的存储总量超2000PB。

今年,中国重汽上线新的ERP和15个相关系统,决定IT上云,选择中国电信为其提供专属云服务。中国电信为中国重汽开发了“后市场支撑服务平台”,打通了生产、管理以及服务数据;为中国重汽提供了“车辆故障分布、售后零部件计划”等13个模型,还上线了全媒体客服、线上培训、远程维护等应用。“后市场支撑服务平台”上线后,客服电话接通率由75%提高至97%;生产运营和服务数据打通后,使得售后零部件的投放更精准;问题部件的追溯更及时;服务商和最终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了15%。

中国电信还与合作伙伴共同实践“数字工厂”。三一重工,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代表,正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在OT侧,需要连接全国20余家重点工厂,采集数控机床、机器人等设备的实时数据。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了具有边缘计算能力的数据采集分析终端,通过IOT物联网,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通过部署在天翼云上的DMP“数字生产管理平台”,实现全国各处工厂设备的“可视、可管、可控”。实验表明,生产效率提升15%,人工成本降低15%,生产成本降低20%。

邵广禄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承接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以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为底座,聚合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共同创新实践。中国电信期待与各界伙伴广泛合作,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助力数字化转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