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5G乘风,光网破浪

时间:2020-08-07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 孙秀杰
字体 :

2020国际光连接大会于7月30-31日在广东清远举行。本次大会以“光联万物 多彩未来”为主题,面向5G、数据中心、电信传输、传感等领域,寻求光通信新市场、新技术和新机遇。三大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商等,在会上对数据中心高效高速的开源解耦方案需求及5G时代的光承载方案需求进行了详解。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规划总监詹翊春以“5G乘风、光网破浪”为题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对全球及中国在市场、客户、技术、组网、业务等方面的行业动态和发展进行了阐述,分析了5G时代承载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新基建背景下的5G产业发展建议。

5G在期待与质疑中乘风而行

截至2020年6月,全球已开通81个商用5G网络,约有9000万5G用户,超过70万个5G基站。在中国,5G用户达6600万,已建5G基站41万座,运营商5G投资1803亿。从2019年5G元年开始,5G网络主题已经从“建起来”逐步向“用起来”迈进,整体商用进程可分为“政策驱动”、“业务驱动”和“商业驱动”三步走。目前,行业应用仍以大带宽应用为主,R16版本的发布对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预期2022年以后将以大带宽+低时延业务应用为主。

光网络不断破浪前进、转型变革

随着全球运营商由“连接”转向“价值运营”,网络经营即成为5G时代收入变革的关键。如何提供可定制、可交付、可度量、可变现的网络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对底层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时代,云网边端协同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引发了数据流量和流向的巨大变化。视频智能加速、车联网、工业智能应用等新业务,需要在近终端部署智能处理,以满足时延、带宽和本地自治的需求。这些新需求推动了边缘计算与流量本地化引入,促进了用户流量在承载层mesh化、本地化的趋势,光网络要满足5G和新业务带来的需求还面临较大挑战。开放与解耦和共建共享在5G时代再次成为运营商关注的降本增效方案,通过基础资源共享,建设综合承载多种高价值业务的光承载网络,可有效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詹翊春表示,2020年的疫情对于光网络市场短期内有影响,中长期利好光通信,增长趋势的预判不变,在疫情中也催生了需求的变化。一方面除了安全、可靠以外,对于网络动态调整、敏捷交付的需求日益凸显;另一方面,疫情驱动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需求激增,业务体验升级的诉求强烈。光网络的变革核心来源于“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网络要求,高速通道、灵活调度、便捷运维和绿色节能是关键诉求。相关需求推动光网络在小颗粒弹性管道、多维整形技术、频谱扩展、光电混合交叉、集成光器件、智能运维、高压直流供电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

5G新基建聚焦两大驱动力

作为未来渗透千行百业的通用技术,5G成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龙头,5G通过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跨界融合,并向各行业融合渗透,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业务改造或重构。5G不仅是推动各类产业发展的加速引擎,还将催生更多新兴需求和服务。当前,5G新基建聚焦两大驱动力,网络建设主要是基建驱动,未来的行业应用要靠应用驱动。今年,各级政府对5G新基建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包括建站支持、资源支持和资金支持等。运营商和产业链上下游应充分利用好目前的政策优势,统筹协调,加强生态合作,着力在5个方面下功夫:

● 拓长板—加快5G商用部署

● 补短板—着力建设“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 促转型—全面布局工业互联网

● 汇资源—科学规划和建设各级数据中心

● 筑平台—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

光网络对5G部署的影响越来越大,对运营商投资方向和投资节奏也有着根本性的影响。詹翊春建议,光网络作为基础承载网,需要参照基础设施标准,主动规划和全面布局,发挥光网络长线投资优势,提升基础网络竞争力。

詹翊春还提到,5G时代光网络向着“泛在、超宽、开放、随需”的方向发展演进。基于SDN的智能化光网络发展思路是以扁平化实现架构简化,以实用化指引协议简化,以智能化促进网元简化。烽火面向5G的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以上建网理念,这亦是烽火作为ICT主流厂商,推动5G产业化的重要实践。

“烽火将与行业伙伴一起推动光网络的发展,不断提高光网络的资源和业务感知能力、泛在连接能力、开放共享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詹翊春在论坛的最后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