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博物馆创新性发展引发高考持续关注

时间:2020-07-17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颂鼎
字体 :

在刚落幕的2020年高考中,博物馆再度成为高考命题的“宠儿”,博物馆线上直播、明星文物纷纷成为语文、数学等科目的命题素材。这并非偶然现象,而是博物馆发展成果的体现,也是我国素质教育持续改革的成果。

博物馆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效显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些年,博物馆的发展既“立地”又“顶天”。“立地”即博物馆深深扎根于馆藏文物,解读文物历史文化内涵,阐发文物时代价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结合时代需求,不断深入挖掘和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和时代意义;“顶天”即博物馆不断开拓思路、启迪思维、大胆创新,运用新技术传播博物馆文化,在展示传播中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物馆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博物馆“两创”的理想境界是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最终实现“美美与共”。博物馆运用现代传播手段的“云展览”“线上直播”,是实践“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

素质教育改革持续进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框架为“两依据,一参考”。“一参考”是指录取时要参考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作为社会教育机构,是青少年获取知识的重要源泉,是青少年道德培养的重要阵地,是青少年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是青少年感知世界的重要窗口,是青少年自我增值的重要渠道。博物馆以文化人,成为青少年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博物馆应健全文教结合、馆校合作长效机制,丰富博物馆教育课程体系,共建共享博物馆教育资源项目库,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和教育人群制定差异化方案,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增强博物馆终身教育效果。

《中国文物报》是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文博行业权威报纸,面向全国文博系统,面向大众,长期致力于宣传报道有关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方针政策及重点工作,普及文化遗产知识。《中国文物报》应继续充当“行业喉舌”角色,发挥行业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在策划选题方面保持敏锐性,持续关注文博行业的理论前沿和典型案例。

博物馆这个巨大的“教育资源宝藏”已经被公众探寻到。相信在博物馆持续努力创新与公众积极参与下,博物馆定能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并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