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0-05-18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李瑞 徐秀丽
字体 :


5月18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办。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要求,本次活动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完善应急预案,同时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方式,通过5G网络对主会场系列活动全程直播与话题推送,为公众奉上一席丰富精彩的文化盛宴,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

开幕式上,新华社、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了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代表性物证资料;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平台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启动上线;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江苏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多家博物馆开展的“百城、百台、百人、百物 为国宝代言”项目启动;国家文物局与新华社首个新型智慧传播合作项目—— “国云展”平台启动上线,由南京博物院联合8家文博机构举办的“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展开幕,作为“国云展”首个直播项目于现场启动。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与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分别在新华社分会场与南京博物院主会场通过5G连线方式,共同启动开幕式活动。


新华社分会场

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怀下,依靠全体博物馆人不懈奋斗,中国博物馆事业取得非凡成就,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普惠均等成为我国博物馆发展的显著特征,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馆功能和作用彰显,改革创新推动博物馆现代化、智慧化进程,交流互鉴指引博物馆迈向世界舞台。在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系统狠抓防控、主动应对,推出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为明天收藏今天”,展现了文博行业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刘玉珠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对于博物馆人来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新时期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谋篇布局,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免费开放,发挥博物馆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跨界融合,创新传播方式,建立新型博物馆知识生产和传播体系;四是加强安全防范,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做好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博物馆领域改革,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马欣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按照党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构建多元、包容、开放的博物馆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博物馆领域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融合品牌,更好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推动文博场馆产品更多元、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空间更广阔,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兼具时代特征和江苏特色的文博事业繁荣发展之路。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向活动发来贺信指出,“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博物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系列行动堪称典范”,“无论观众身处何地,博物馆应始终通过教育活动以及寻找新的途径,与公众进行沟通”。 

此外,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作为主会场活动一部分,5月18日下午在南京博物院还将举行“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主旨论坛,深入探讨探索博物馆为社会及社会发展服务的新途径。晚上,南京博物院还将举办主题为“中华文化的性格”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作为主会场城市,南京市博物总馆等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举办了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270余项特色活动,以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国家文物局与新华社联合启动“国云展”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


“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启动仪式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引导社会关注、重视博物馆社会作用,支持多元文化包容发展,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个体间的平等与相互尊重,倡导博物馆资源共享,保障公众获取知识和谋求发展的基本权利。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各地博物馆围绕主题,在5月18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为社会带来内涵丰富的文化大餐,增进公众对博物馆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的理解和认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