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9中国信息通信业十大新闻(二)

时间:2020-01-03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字体 :

6.IPv6基础设施全面就绪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9年4月启动“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明确将IPv6网络和服务性能持续提升作为重要工作,大力推动IPv6网络质量的全面提升,为IPv6网络对大规模、多样化业务的顺利承载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我国已完成全部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IPv6改造,持续推进IPv6网间带宽扩容,累计开通网间带宽8.8T,IPv6网络质量基本趋同于IPv4网络,IPv6网络对业务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7. 通信业发展进入转型阵痛期

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1~11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039亿元,仅同比增长0.5%。特别是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再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行业发展进入转型阵痛期。随着移动用户逐渐饱和、流量消费增速见顶、流量资费持续下降,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短期内难以摆脱低迷态势。

8.中国广电获5G牌照成第四大基础运营商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四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广电成为除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外,又一家获得5G商用牌照的企业。2019年11月21日,中国广电宣布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并采用700MHz频段以及独立组网模式建网。广电入局将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主可靠的基础网络,促进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共同发展。

9.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携手推进5G共建共享

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5G网络共建共享达成共识,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划定区域,分区建设。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5G核心网、业务承载网及各业务平台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形成“物理一张网,逻辑两张网”,各自拥有一张端到端可管可控的完整5G网络。双方联合确保5G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用户无须换卡换号,坚持“三不变”原则,即用户归属不变、服务界面不变、业务感知不变。

10. 5G终端加速成熟

在5G商用元年,5G手机加速成熟。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5G手机累计出货量为835.5万部。5G手机的选择变得日趋丰富,仅2019年11月上市的5G新款手机就达到了24款,5G手机的功能已经十分完善,同时支持NSA/SA两种组网模式的5G手机正在增多,采用折叠屏这一黑科技的5G手机更是赢得了用户青睐;5G手机的价格也正在加速下降,目前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机已经面市。 (撰文/人民邮电报编辑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