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专家:携号转网对运营商营收影响有限 利好宽带强势方

时间:2019-11-2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字体 :

自11月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全国上线试运行一周,影响究竟有多大?

近日,独立电器分析师付亮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携号转网试运行上线一周,很多信息并不全面,维持原来一年携号转网用户数约占总用户数1%的判断,一年半内携转用户占比可能提升至1.5%。

11月10日,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携号转网上线试运行。网络上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晚上8时,全国总携出量为1492名。

不过,付亮认为,这些转出的数据并不一定真实准确,目前看三家运营商资费水平相当,携转政策出台后,对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几无影响”。

但从用户数层面,付亮认为,携转政策全面实施后,有利于宽带强势的运营商,“三大运营商都是固话和移动一体,如果变成一家运营商合账后,用户资费能降低20%左右,因此,宽带有优势的运营商携转后有望吸引更多用户。”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阎贵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外经验看,全面实施携号转网初期,往往对大份额运营商冲击较大,行业年携转率高达20%以上,但2-3年后将逐步回落至5%左右。

阎贵成表示,携号转网预计对中国移动的冲击相对较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对受益。但流量消费时代,频谱变高,网络质量差异更为显性,提速降费下的资费水平已接近,因此预期实际影响有限。

阎贵成表示,2010年11月,天津、海南启动携号转网试点,2014年9月江西、湖北、云南启动携号转网试点。9年间携号转网客户并不多,三家运营商累计携转用户仅200多万。从携号转网的流向来看,中国移动净携出约70万,中国电信净携入近70万,中国联通净携入约1万多。

付亮则认为,2010年中国刚开始携号转网试点时,移动用户渗透率只有60-70%,每100人只有60-70个号码,而现在每100人则有110个号码,很多人已经持有两家运营商的号码,加上双卡手机,用户转变变得不那么迫切了。“市场大环境变了,携号转网驱动用户流动一个关键因素是套餐资费价格,但现在三家价格基本一致,因此携转的用户不会很多。”

付亮认为,如果国家下一步放开虚拟运营商的携号转网,虚商的套餐资费便宜可能会撬动部分用户转网。“从海外经验看,携号转网往小运营商携入更多,不是因为他们网络质量好,而是价格便宜。”

所称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以往消费者要想改用一家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必须更换这家运营商特有号段的电话号码,转网“成本”较高。如今允许携号转网,将极大降低用户转换网络的门槛,运营商们将面临更为激烈的服务竞争环境。

根据之前工信部的安排,携号转网工作推进将分为三个阶段: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5个试点省(市)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原标题:携号转网铺开:专家称对运营商营收影响有限,利好宽带强势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