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第25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盛大开幕

时间:2019-09-05
来源:中博协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秘书处           作者:
字体 :

2019年9月2日,第25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国立京都国际会馆盛大开幕,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的4000余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及相关文博人员参会。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阿克索伊、秋筱宫文仁亲王、国际博物馆协会日本委员会委员长青木保、日本学术会议长山极寿一、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内阁府副大臣左藤章、京都府知事西协隆俊、京都市长门川大作等先后致辞。日本首相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特发来贺词,祝贺大会开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关强,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安来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李金光、艾静芳等出席大会。



此次大会以“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立足传统走向未来”为主题,旨在提供一个思考博物馆应该如何在社会发挥关键作用的论坛,将博物馆作为文化中心,创造新功能,在丰富未来的同时,拥抱传统。此次大会将从全球话题与博物馆、当地社区与博物馆、博物馆定义及系统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本届国际博协大会至9月7日结束。大会期间,第85届国际博协咨询理事会会议,第25届国际博协大会开幕式,近百场专题研讨会、业务合作交流和博物馆专业展览会将同时推出。

国际博协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国际博协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世界博物馆人最大规模的盛会,也是各国博物馆及其专业人员交流最新成果、拓展务实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历来受到博物馆业界、主办国家和社会公众的高度重视。

国际博物馆协会(其英文名称为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国际博协)成立于1946年11月,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官方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享有谘商地位。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代表博物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国际组织,是国际博物馆界最大和最有影响的组织,其注册办事处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内。

国际博协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鼓励并支持各类博物馆的建立、发展及专业管理,组织博物馆各领域的专业合作,宣传博物馆和博物馆事业,履行为国际社会服务的使命(打击非法走私、自然或人为灾害后博物馆急救项目等),规范博物馆道德的标准。

目前,该组织拥有来自世界141个国家的会员40000多名,在119个国家建立国家委员会,下设30个国际专业委员会以及6个地区委员会,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博物馆行业的权威性代表。

中国是国际博协成立时最早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的27个国家之一, 1983年经文化部和外交部批准,中国博物馆协会代表团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博协第13届大会,正式宣布中国加入国际博协,并于同年建立了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处合署办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