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开幕

时间:2019-08-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字体 :

央广网上海8月29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韩晓余)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在上海正式开幕。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汇聚300多家海内外重量级企业参展,比上年增加50%,超过1000家行业企业代表参会交流。16家龙头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100余家行业企业与大会达成合作协议。大会为头部企业产业生态扩大朋友圈,建设微软、亚马逊、IBM、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平安等头部生态企业将展示亮点产品技术和产业生态链;28家龙头企业将举办行业、企业主论坛,设置企业展示馆;特斯拉、上汽等车企龙头展示L4级以上无人驾驶领先成果。

上海正软硬双轮驱动,在原创技术攻关上啃硬骨头。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谋划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方案,是上海率先布局的先发优势。围绕基础理论、算法、算力、数据、应用技术等核心环节,鼓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支持建设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平台,培育完整创新策源能力。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立,脑-智工程启动,深耕类脑智能产业化生态圈。为解决国内操作系统及软件等产品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上海即将成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研究院等基础研究平台。支持建设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高性能开放算力平台,支持本市数据中心面向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服务供给。鼓励新兴芯片企业参与算力平台建设,形成AI芯片完整产业生态链,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策源高地。

打造“AI+IC”高地,上海已构建起当之无愧的产业先发优势。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将展出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AI芯片最新产品,涵盖了智能手机,5G通信、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等众多领域。工艺水平最高。在10款芯片中,华为麒麟810、麒麟980、昇腾910,高通骁龙855等4款都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7nm工艺),华为昇腾310采用12nm工艺,寒武纪思元270、依图求索采用16nm工艺等,代表了当前AI芯片领域的最高设计工艺水平。基础构架最新。平头哥“玄铁910”是全球首个采用RISC-V架构的64位AI处理器内核,华为麒麟810首款采用了自研的达芬奇架构,寒武纪思元270基于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体现了AI芯片在构架层面的不断创新突破。

打造“AI+5G”高地,上海已成为当之无愧的5G商用第一城,三大移动通信商同时在上海开展5G首发。到2021年,将累计建设5G基站3万个,累计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上海正积极打造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5G+AI+物联网”先进信息基础设施,高速、泛在的智能连接,将进一步加快人工智能场景从想象落地为现实,在生产、生活、城市运营、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创造新需求、激活新应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将重点签约70余个AI和5G项目。其中,华为5G创新中心落户浦东,建设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融合协同创新平台;云从全球运营中心落户浦东,预计5年投资50亿,形成研发、产业化、人才培养、平台支撑为一体的架构体系;IBM与张江合作,建设IBM Watson Build 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构建张江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京东数字科技联手静安,推动数据、AI、IoT技术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促进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光启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总部落户黄浦,搭建人工智能算法平台,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赋能各行各业,上海正在精准精细的制度供给上下苦功夫,科教资源、海量数据、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优势。上海全面深化与AI政策体系,破解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与技术创新的脱节问题,为全球创新产品和应用提供“中试场”,着力打造智能化治理和智慧化运行的特大型智能城市。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科技部与上海市共同启动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上海将率先探索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为国家经验贡献上海智慧。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将继续面向全球“揭榜挂帅”,发布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辅助诊断、视觉图像身份识别、智能传感器等四条测试赛道,招标第二批19个世界级的应用场景,聚焦AI+医疗、教育、城市管理和产业发展,实现AI在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对接优质资本资源。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由国盛集团、临港集团发起,腾讯、小米、依图等行业龙头企业、上汽集团、上海电气、绿地集团等本市大型国有企业、厚朴、云峰等专业投资机构等共同出资,首期规模100亿元,并预期通过市场化模式,形成1000亿级基金群。首次开设基金超市,吸引中金、国盛、云峰16家基金共同参与,开展80场路演活动,促进优秀项目投融资对接。突破思路举办年轻人的AI盛会。AI青年科学家联盟A班生集体亮相,集聚人工智能行业的“明日之星”。

大会首设AI开发者日,设置1个主单元、5个分单元,邀请Caffe框架创始人贾扬清、亚马逊AWS副总裁阿列克斯·斯莫拉等业界顶级大咖进行技术分享。举办黑客马拉松活动,50支团队、200名开发者经过36小时封闭开发,解决垃圾分类、智能车间、人形机器人应用、自动机器学习四大问题。设置开发者诊所,一线开发高手现场解答技术难题,打造硬核极客派对;AI+艺术欣赏体验会,首次运用人形机器人演奏、舞台人机交互、动作捕捉、全息影像等方式,展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结合的创新活力与独特魅力;AI电竞活动,举办电竞冠军挑战赛,解读人工智能在电竞领域的应用前景,聚拢年轻人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