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启幕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冷媚
字体 :

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

5月19日至26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5月19日上午在主场举行了启动式。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主场通过展板展品、图片视频、动画漫画、信息图示、沙盘模型、在线信息、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出展项460余个,采用新闻直播间和微信互动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既展出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与科普成果,又让公众感知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

一、展示内容

本届科技周活动主场展览面积约11500平米。由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其中室内约6500平米,户外约5000平米。板块组织上,北京市展区围绕着“一个主题墙、四大板块、两个户外体验区”布局。

一个主题墙

突出“北京引擎 中国实力”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时”主题。东侧墙用互动投影的形式展示天宫号空间站、墨子号、悟空号、大飞机、复兴号、龙芯等北京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西侧墙用生长动画形式展示“三城一区”规划、标志性建筑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题宣传片,体现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的重要贡献。

四大板块

一是科技创新“加速度”:包括基础研究(中国科技成果进展科学篇和技术篇)和十大高精尖产业两方面。用手绘漫画、信息图式、剪纸动画等形式体现在基础前沿领域的北京科技实力;用图文展示、视频,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示十大高精尖技术产业的发展成果。

二是科技创新“助冬奥”:宣传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从场馆建设、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三个角度来展示科技创新支撑冬奥亮点成果。

三是科技创新“独角兽”:展示北京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硬件、交通出行、创新创业服务等独角兽企业的创新成果。

四是科技创新“惠民生”:从智能生活、创意生活、悦读生活三个方面,展示智能硬件产品、全国优秀科普展教品、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展现复兴号模型、红星奖获奖产品、果壳网红系列科普产品、《漫画脑卒中》科普图书等科教融合、寓教于乐的科技让城市更宜居、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方面的科普智力成果。

两个户外体验区

一是科技探索“成就梦想”:主要展示360度太空球幕、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舰载机等航天、航空、深海互动体验项目。

二是科学普及“精彩荟萃”:主要展示青少年互动体验、西瓜基因组图谱、无线传输电能的水下彩灯等百姓身边的科技互动产品、新型农业成果和草根发明。

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还将举办2017年北京科技微视频大赛、科普讲解大赛、小小科普讲解员大赛颁奖礼,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地区赛暨北京银行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季2018启动式,2018首届全国创客教师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等活动。

除了北京市的展项,科技部围绕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重大成就等主题组织了丰富的展项。这些展项强化国防意识,增强公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二、2018年科技周活动主场特点

今年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手段鲜活,生动传播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

本届科技周的布展将以“场景化设计、故事化描述、品牌性突出”为特色,首次采用手绘动画、三维生长视频、剪纸动画、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大量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多点触摸交互等形式,讲述科学原理、成果应用与科技人物,让公众深刻理解和体会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

(二)创新导向,突出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

随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纵深推进,一大批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引导社会公众加深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理解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围绕北京科技中国实力、科创中心进行时,规划了“十大高精尖产业”“科技助冬奥”“科技独角兽”板块,生动展示科技与经济、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三)精彩荟萃,科技惠民感知美好生活

通过智造生活、创意生活、悦读生活等展区,展示一大批贴近民生的新技术新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和科普图书以及一批科技互动产品、新型农业和草根发明,让观众充分体验科技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小贴士:

1. 公众可凭纸质门票或者线上预约进行参观。可在军博南门出示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安检入场,或关注“2018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从5月16日开始预约获取电子门票,持身份证在军博南门安检入场。

2. 公众入场时间:

5月19日     13:00至16:00

20日至26日  09:00至16:0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