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京城春节文化味儿十足

时间:2018-02-13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作者:
字体 :

2月7日,北京市文化局召开2018年北京市春节文化活动暨“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市2018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

2018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刚刚闭幕的北京市第15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北京市文化局联合相关委办局、16区政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让广大市民过一个精彩的文化大年,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50家专业演出场馆将有398场演出;全市文化系统将举办庙会、游园、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公益讲座等活动480项。总体看,呈现出舞台演出经典荟萃、雅俗共赏、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味儿足、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等特点。

一、京津冀戏曲名家齐登台,新春音乐会、京味儿话剧、优秀儿童剧、精彩相声纷至沓来,文化惠民送新春祝福

2018年春节期间(2018年2月15日-2月21日),各文艺院团准备了传统戏曲、音乐会、儿童剧、话剧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将在全市50家专业演出场馆演出398场,为首都市民带来一份“演出大餐”。

京津冀名家携手登台 国粹唱响新春第一声

从大年初一开始,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首个主题演出板块“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鸣锣开演。本次新春演出季名家新秀云集,既有王洪玲、王英会、宋丽、韩剑光、魏春荣、张馨月等梅花奖获得者,也有白玮琛、王浩、朱凌宇等优秀青年演员。演出季还汇聚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石家庄市评剧院11家京津冀戏曲院团,评剧《花为媒》、昆曲《琵琶记》等经典剧目将上演,让京城的百姓过足戏瘾。

中山公园音乐堂的“2018年新春演出季”也同步来袭,邀您同过传统文化中国年。大年初一,北京京剧院的胡文阁、张慧芳、朱强等京剧名家领衔,率领老中青三代国粹精英唱响新春第一声,演出“国韵春秋 华彩流金——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大年初二,“菊坛华章 盛世迎春——京津冀京剧名家迎新春演唱会”云集京津冀三地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派老旦李鸣岩、裘派花脸康万生、梅派青衣丁晓君等众多京剧名家倾情献唱。

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献上传统经典京剧《龙凤呈祥》《梅尚程荀》与现代京剧《红灯记》等剧目,让戏迷朋友们乐享文化盛宴。北京京剧院则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给戏迷朋友带来京剧《状元媒》《广泰庄》《锁麟囊》《胭脂宝褶》选段;精彩大戏同时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北京京剧院将在此带来为期6天、每天2场的经典国粹华章,《锁麟囊》《四郎探母》《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接连上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李宏图、朱虹等将轮番登台。

大兴剧院推出了浓情蜜意的“2018年新春嘉年华”,《评剧名家演唱会》《河北梆子名家演唱会》和《京剧名家演唱会》等传统戏曲将陆续上演,为郊区人民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中外乐团倾情上演 奏响“新年最强音”

整个假日期间,北京音乐厅将有多场音乐会上演,初一将上演“春节序曲—中外经典名曲新春交响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高伟春先生和数十位国内一流的演奏家,用经典交响乐为观众奉上一台精心策划的“合家欢”音乐盛宴。柴可夫斯基指挥过的交响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接力迎新年,为观众准备了2场世界经典、佳作荟萃的迎新春音乐饕餮大餐。接下来,将上演“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之‘一起过春节’” 。 

拥有67年历史的中国电影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新春交响音乐会”,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浪漫,让耳朵更纯净、让心绪更从容。北京剧院、国图艺术中心等剧场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音乐会,将带给大家一个奇幻的美好夜晚。

中外经典打造童话盛宴 亲子剧演出乐趣无穷

假日期间,京城将汇聚《绿野仙踪》《小红帽》《哪吒闹海》等众多中外经典童话剧,为小朋友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在春节期间安排25场演出,其中大剧院将上演木偶剧《木偶奇遇记》和大型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生日的一天》《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小铃铛剧场将献上课本剧《大笨狼》《聪明小猴柯小南》。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青蛙王子》《花神》和《成语魔方四》将分别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中国儿童剧场、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演出。

京演民族宫大剧院将上演具有魔幻色彩的儿童剧《发小儿天台之八臂哪吒城》,该剧旨在用舞台剧方式让历史文化落地,让孩子们对北京传统文化更有兴趣。另外,该剧出品方还将在剧院里举办老北京民俗庙会,使舞台剧的热闹气氛延续到剧外。

京味话剧彰显独特魅力 贺岁喜剧增添京城年味

春节期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创京味话剧《玩家》将在首都剧场演出5场,本剧运用京味儿十足的语言,生动演绎“北京的地儿,北京的事儿,北京的人儿,北京的味儿”,彰显京味儿文化独特的魅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另一部话剧《我爱桃花》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该剧运用戏中戏的方式,巧妙地用一个古代故事将古今如一的人类情感困惑唯美地展现在舞台上,带给观众别样的启迪和思考。另外,戏逍堂一年一度的保留贺岁喜剧《春节联欢晚饭》将在北京西区剧场上演,继续为观众带来节日的欢乐,增添京城的年味儿。

名剧名团齐登舞台 舞蹈演出精彩纷呈

多个国外知名团体将在节日期间登上京城剧院舞台,为观众献上多台经典舞蹈演出。在保利剧院,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将携《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三大经典剧目上演“连连看”。风靡全球的爱尔兰踢踏舞《凯尔特传说》将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5场。乌克兰基辅儿童芭蕾舞团则在北展剧场和北京剧院带来一台专属于儿童的芭蕾舞《天鹅湖》,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芭蕾舞盛宴,带领小朋友们驶上古老天鹅王国的神秘旅程。

相声演出大咖云集 邀您畅享欢乐假期

海淀剧院一改往常演开心麻花作品的常态,今年春节为观众献上“‘你说我笑’戊戌狗年”新春大拜年名家经典专场晚会,汇聚李金斗、李建华、李增瑞等著名相声演员;德云社、嘻哈包袱铺等相声团体将带来60余场演出,带领观众欢乐过大年。朝阳公园将推出“2018新春版朝阳公园大马戏”,这里将汇聚小朋友最爱的动物明星,有威风凛凛的狮虎、憨态可掬的黑熊、聪明淘气的美猴王以及卖萌搞笑的小狗等,它们各个身怀绝技,轮番上阵展示绝活,为观众开启一整年的好心情。

文化惠民送祝福 公益演出暖人心

春节期间,全市有7家剧场将推出23台41场“惠民低价票”演出,包括京剧、民乐、交响乐、相声、话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通过政府补贴降低票价,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剧场欣赏高水平演出,欢欢喜喜过大年。

基层公益性演出活动也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北京市文化局各局属文艺院团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各行业基层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北京京剧院的“每周一星”活动在春节期间不间断,将在大兴剧院演出经典剧目。

二、春节庙会展传统文化魅力,冬奥元素送冰雪文化新体验,在文化馆、图书馆里过个时尚文化年

春节期间,全市文化系统将举办庙会、游园、花会巡游、戏曲下乡、写春联、送福到家、冰雪、非遗展示、图书阅览、公益讲座等各类重点文化活动480项。

创新文化惠民方式

让市民在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生活方式的深厚认同。过年逛庙会是人民群众过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经市政府批准,2018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活动。这是今天发布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详细内容,一会儿,我再作专门介绍。

传统民俗融合冬奥元素

为市民带来冰雪文化新感受

全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文化活动28项,积极营造冬奥氛围,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海淀区将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三山五园”冰雪文化暨冰上运动发展史展览,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三山五园”雪景摄影、诗文赏雪、皇家放鹰、以及民众的冰上运动、早期的冰上运动会、建国初期滑冰热、中国冬季项目运动会概况等。石景山区将推出以“冰雪邀约 欢乐无极限 国富民强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首届北京迎冬奥新春体育文化庙会。该活动集冰雪运动、全民健身、文化展示、科技元素、经典美食、欢庆中国年、旅游宣传推介、高端服务于一体,是一项欢乐、向上、健康、祥和的大型迎春活动。活动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分会场在启迪冰雪体育中心和石景山万达广场。活动通过与奥运名将见面、展览、新春游园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冰雪运动知识,为冬奥助力。延庆区举办世葡园冰雪文化活动,将为游客展示丰富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娱乐项目、冰雕雪雕展示、雪乡体验、富有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演出、展览、美食、娱乐等内容,打造人文冬奥,构造冰雪文化,营造新春氛围;举办柳沟第二届纳波湾冰雪马戏嘉年华,将以雪上游乐项目、传统非遗展演、马戏表演、民俗大集为主要内容,综合旱船、马戏、古城灯带、火盆锅、冬奥会、世园会等特色,突出绿色发展、传统民俗、美好祝福等特色。

走进图书馆、文化馆室

过个文化节成为时尚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正常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首都图书馆将正常开放,举办“悦读悦美”读书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各区图书馆、文化馆举办各种春节文化活动。如,东城第一文化馆举办“迎新春联欢会”,西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新春文化嘉年华”,朝阳区图书馆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文化讲座,海淀区北部文化馆举办“ 福满新春 香满书阁——海图北馆书香大拜年系列活动”;丰台区文化馆举办新春文化惠民演出《文艺专场》,石景山区图书馆举办“娃娃写对联——新春纳福送春联”活动,门头沟区图书馆举办“新春读书会”,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与您相约图书馆过大年”活动,通州区图书馆举办“助力副中心 共度书香年——新春送福活动”,顺义区图书馆举办“书香伴我过大年——阅读+我系列读书活动”,大兴区文化馆举办“手掌上风景”手机摄影季赛成果展,昌平区文化馆举办“新春乐电影放映活动”,平谷区图书馆举办“网络书香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怀柔区举办第28届群众艺术节系列活动,密云区文化馆举办“百花迎春戏曲曲艺精品节目展演”,延庆区文化馆举办延庆赤城迎新春书画作品交流展。

基层文化活动成主体

文化志愿服务增添社会文明程度

春节期间,街乡、社村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比例达到61%,在家门口开展活动,把文化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充分体现了服务基层,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区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送“福”到家、送摄影、送文艺演出、送艺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把节日文化温暖送到基层群众、山区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和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等特殊群体中,为他们送去真挚、热情的节日祝福。东城区第一文化志愿者分中心将在春节到来之际,组织文化志愿者们书写春联、福字各1000幅,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海淀区将邀请书法名家协同海淀北部文化馆书法社书法专家志愿者题写吉祥“福”字,送到各社区、部队、企业、敬老院等单位; 门头沟区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贴福字、赠书籍、放电影下基层等活动;大兴区将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共建和谐新区”系列活动,为弱势群体开办电影专场、文艺演出专场;平谷区举办“我家春联我来写”系列文化活动,发动市民和志愿者自己写春联,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配合开展“欢乐春节”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欢乐春节”活动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自2002年春节起,我市配合文化部赴外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在当地形成强烈反响,得到中央领导和文化部的高度评价。2018年春节,为配合“欢乐春节”活动,我局拟赴芬兰、爱沙尼亚、丹麦和希腊等国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2018年1月28日至2月3日在芬兰罗瓦涅米举办“圣诞老人村过大年”生肖快闪活动,以生肖狗为形象,以快闪创意互动为形式,开展创意特色视频的拍摄。视频充分整合中国春节特色以及芬兰的圣诞特色,展示两国的风土人情。2018年2月5日至2月14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市、希腊雅典市举办“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以及图书馆馆际交流等活动。2018年2月13日至20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市、爱沙尼亚塔林市分别举办第12届和第9届“欢乐春节”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演出、春节庙会、非遗展示和冰雕技艺展示等。“欢乐春节”活动使海外华侨华人及当地居民感受到春节的节日魅力和文化内涵,不断向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深入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原文标题:398场演出、480项文化活动、30万张免费庙会门票,文化春节在您身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