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两升一落”,AI热度持续提升 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

时间:2017-11-2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 张雅琪
字体 :

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继续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互联网行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呈现“两升一落”特点。AI热度持续提升,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初步形成,数字内容行业竞争加剧。同时,互联网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数字内容野蛮生长等问题逐渐凸显。

我国互联网发展整体情况如何?

一是市值迅猛攀升。截至9月底,我国90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额为8.34万亿元,首次超过8万亿元大关,较上季度上涨15.3%,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57.6%。大企业市值屡创新高,推动市值提升,阿里市值突破4300亿美元直逼亚马逊,腾讯市值超4000亿美元,两家对总市值增幅贡献率占到八成以上。

二是投资活跃度提升。第三季度,互联网投融资案例共429起,环比增长75.1%,总交易金额为60亿美元,环比下滑55.6%。我国互联网风险投资正向风险较大的早期投资转移,种子、天使和A轮投资占比为73.2%,环比增加7.2个百分点。步出“资本寒冬”态势正式确立,我国初创企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三是营收增速回落。我国上市互联网公司第二季度营收总计3275.21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有所回落。企业两极分化持续,“大象快跑”现象愈发显著,垂直领域企业增速放缓。乐视受其业务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的影响,本季度增速为-88.4%,对行业营收增速下降影响明显。从利润看,近七成企业呈现上涨,净利润同比增长67.8%,其中阿里增速超90%。

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有哪些热点?

“AI优先”战略加快部署。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1万亿元。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技术、社会的双重变革,其背后的数据和商业价值使其成为各大科技公司必争的领地,BAT等巨头均重金布局。一是提升AI战略地位。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提出“All in人工智能”,并公布了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开放赋能战略;阿里、腾讯聚焦自身核心业务领域,针对场景进行人工智能研发;京东着力打造“全流程”无人物流。二是重视研发投入。BAT、京东和滴滴均在硅谷设立了AI实验室,及时了解硅谷最前沿科技的发展;腾讯联合数个领域的专家结成联盟,支持自动驾驶的研究和未来相关产品的制造;阿里创立达摩院,计划3年投入1000亿元研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共享单车进入发展新阶段。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本季度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我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人,日订单量超过4000万,以ofo和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品牌知名度蜚声全球,行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一方面,市场格局加速集中。当前,摩拜和ofo已占据了国内95%的市场份额,两家公司运营车辆超1800万辆,用户总计超3.5亿人次。伴随国内市场新用户增速放缓,以及部分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单车的新规,中小单车平台发展遇阻,小蓝车、酷骑单车等较大平台也陷入融资困境。另一方面,出海步伐持续加快。共享单车在国内市场格局尚未明晰的情况下,已经开启了全球化征程,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运营视野正在逐步开拓。目前,ofo在13个海外国家布局共享单车业务,摩拜与联合国人居署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国进行业务布局。

数字内容竞争白热化。互联网企业大力布局数字内容的分发和创作,数字内容正成为互联网的新战场。由于“算法信息流”的分发方式具备极强的用户黏性,同时海量同质化的信息亟须沉淀出更多专业、优质的原创内容,数字内容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一方面,巨头企业“头条化”发展。BAT均上线了类似今日头条的“信息流”功能,如微信的“搜一搜”、 “看一看”,支付宝的“天天有料”,百度直接在搜索中植入相关功能。三家巨头还整合各自的内容分发渠道开展平台化运营,并投入重金补贴内容创作者。另一方面,内容平台“多元化”融合。新闻、微博、音频、视频、直播等内容形式加速融合。今日头条今年陆续上线西瓜视频、微头条等新功能,布局内容社交,并签约知乎300名大V发力优质内容;微博和知乎也分别推出“热门内容”和“想法”功能,加码实时内容推送,三家主流内容平台的功能与内容正不断趋同。

互联网行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一是头部效应持续增强。领军企业凭借在资本、市场、媒体等方面的优势,对行业的影响力正持续增强。本季度全部上市企业总市值增长15%,其中,阿里、腾讯、百度三家企业增长20.5%,这一方面得益于强势美元带动下美股指数的快速攀升,另一方面得益于企业营收的高速增长,如阿里增长56%,腾讯增长57%。而包括京东、乐视、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在内的其他87家企业合计增幅仅为2.5%,与领军企业差距拉大。需要指出的是,一旦美股出现周期性震荡,势必将波及领军企业市值。

二是数字内容野蛮生长。依托“算法信息流”的内容分发虽然提升了数字内容整体的分发效率,但过于依赖算法的推荐机制,令平台过于迎合用户娱乐消费的偏好,低端、偏激、单一的内容充斥其中并不断得到强化,极易令用户形成“信息茧房”的危险,加剧了社会信息传播壁垒的形成。同时,内容创作者们为了迎合平台分发机制和用户习惯,形成了“标题党”和“抓眼球”的风格,优质内容难以得到沉淀和分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凸显,从而抑制了内容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