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文物事业新征程

时间:2017-11-14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字体 :

深秋时节,硕果累累。党的十九大在举世瞩目的热烈氛围中胜利召开。这次大会宣示的重要论断、阐发的精神力量,激荡着神州大地,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十九大揭示了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全局的历史性变革,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基本方略和指导地位,进一步清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更加坚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信念,必将极大地激发亿万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磅礴之力,引领民族复兴伟业行稳致远、阔步前进。

十九大报告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深刻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命题,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高度文化自信和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文物工作肩负着保护传承、弘扬发展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国家文物局党组发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文章,并将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件,要求文物系统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和广大文物工作者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中去,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文物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以十九大确立的一系列科学论断、重大方略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不断开辟文物工作新境界;二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脉搏,前瞻2020年至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战略目标,高点立意,超前思考,统筹谋划文物工作新布局;三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给文物事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探讨文物工作服从、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要秉持的发展理念、所要开展的创新实践,在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上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更大贡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十九大绘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图大业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跃  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