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信息通信业

时间:2017-11-02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字体 :

近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全文。据统计,十九大报告全文32200余字,其中,1处提及“共享经济”,两处提及“数字经济”“数字中国”,3处提到“智能”,4处提到“互联网”,7处提到“信息”和“信息化”,9处提及网络。

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在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习近平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习近平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在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习近平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习近平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在第十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习近平指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在第十二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习近平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习近平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