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南北通融——南粤古驿道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7-10-13
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           作者:
字体 :



“南北通融——南粤古驿道展览”于2017年8月31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旅游局协办,广东省博物馆承办。聚焦古驿道,发现经济新动能,是当前探索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举措。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汪一洋为展览致辞。开幕式上同时开启了“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首届少儿绘画大赛”赛事发布环节。

道路作为跨越地理障碍,实现互联互通的纽带,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有着非凡意义。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方谚语“条条大路通罗马”,以及我国古代强调的“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等等,都是关于道路及其功能的共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就是道路不断延伸的过程。发现和发掘古代道路的文化价值可以让我们触摸过去,走进历史。

广东地理位置独特,是南北交通的大通道,东西航行的大走廊,“一带一路”的汇集区。早在汉代,华夏文明就通过广东借助广袤的海洋与世界联通。汉代的徐闻港、合浦港,唐代的扶胥港,明清的黄埔港,见证了广东两千多年海上贸易的辉煌历史。

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先发地和始发地,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支撑点。广东自秦代进入国家统治版图以来,域外文明和中原文明在此相遇,域外文明经由广东传入中原,中原文明从广东走向世界。 

商贸往来和文明交流的基础是交通,是道路,包括水路和陆路两种交通方式。呈现广东古代“一带一路”的辉煌历史,古驿道是最佳契入途径。散布在广东境内的南粤古驿道,是指古代广东区域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是广东地区与国内国外各区域开展商贸与文化交流的通道,包括官道和民间路径。他们是客观存在的自然之路、厚重的历史之路、繁荣的文化之路,也是当下深度发展的复兴之路。根据省文物主管部门以及省直其他单位的调研,广东省内古驿道的数量有上百条甚至数百条之多,虽然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但无疑都说明,广东古驿道存量资源十分丰富,古驿道沿线考古发掘的文化遗存十分可观,古驿道活化利用大有可为。

南粤古驿道展览旨在呈现秦汉及之前南北交流融合的过程;魏晋唐宋时期本地社会发展从接受北方文化滋养到内生动力增强并开始辐射海内外的历史;以及元明清时期广东成为帝国版图中货通中外、扬帆七海的南国枢纽的图景。展览遴选300多件/套重要历史文物,陈列与道路、人员和商贸有关的历史见证物,展示南粤地域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发掘广东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旅游禀赋,吸引观众走出展厅,通过旅游、徒步、摄影等文化休闲活动实地感受古驿道的魅力,带动古驿道沿线市县区和古村落的开发利用,在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实现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协调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