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两部门发文力推工业文化发展

时间:2017-02-07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天雨
字体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称,要传承和培育中国特色工业精神,树立工业发展新理念,提高全民工业文化素养,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通过510年时间,涌现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大国工匠和优秀企业;工业产品的文化元素充分展现,工业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中国制造的品质内涵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为支持工业文化新业态发展,该文件指出,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动工业文化创新发展。推动工业文化与数字媒体、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新领域的融合发展,催生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结合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打造一批工业创意园区和工业文化特色小镇。

按照该文件,当前,我国工业大而不强,与工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密切相关,集中表现为创新不足、专注不深、诚信不够、实业精神弱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这份指导意见指出,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是提升中国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塑造中国工业新形象的战略选择,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有力支撑。

文件提出五项主要任务,即发扬中国工业精神、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加大工业文化传播推广力度与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

中国工业精神包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对于如何弘扬工匠精神,指导意见指出,要培育一批尊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引导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奖励机制,树立“大国工匠”标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使工匠精神成为生产者的行为准则和消费者的价值取向。引导企业“十年磨一剑”,长期专注于产品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将工匠精神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

文件提出,鼓励企业通过“众创”等新型方式激发创新活力,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此外,要推进工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部门间企业信息共享,发展工业征信服务,适时发布失信企业名单,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让诚信担当成为自觉行动。

文件强调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强化创新设计引领,推动工业设计从产品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鼓励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与设计机构协同发展,壮大工业设计产业。建设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集群。鼓励发展体现中国实力和文化魅力的设计产品与设计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