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7年全市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化活动综述

时间:2017-01-24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作者:
字体 :

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将举办文化庙会、游园活动、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展览展示、书画笔会、电影放映、冰雪娱乐、元宵灯会、民间花会等各类文化活动4905420场,预计参与人数760万人次。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传统庙会花会丰富多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庙会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形式,今年选取的十大春节庙会和活动,既有传统民俗又有异国风情,既突出冬奥冰雪元素又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既有非遗文化传承又有科技时尚展示,既体现休闲娱乐又兼顾养生健身,既有区级庙会又有乡镇庙会。地坛庙会的主题是“金鸡唱响中国梦 传承创新文化魂”,将在传统庙会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皇城文化,突出古味京韵。龙潭庙会则以“同心迎盛会 共享冰雪情”为主题,以冰雪运动为亮点,展现民俗活动与冰雪体育融合的魅力。大观园红楼庙会以“金鸡报福,喜气迎春”为主题,是唯一以“红楼梦”为主题的特色庙会。厂甸庙会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国“四大庙会”之一,北京厂甸庙会被首批、唯一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主题是“金鸡报晓迎新春 欢歌笑语盼冬奥”。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以“风情世界 冬奥圆梦”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希腊、俄罗斯、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的70多名中外演职员参加演出。凤凰岭游园庙会以“金鸡报喜 凤凰祈福”为主题的新春游园会活动,将美食名吃、杂艺百戏集于一园,爬爬凤凰岭、逛逛龙泉寺,健身养生一举多得。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以“中国春节 世界味道”为主题,把旅游与科技文化时尚元素相融合,将实景展现 “远古探秘”恐龙园“侏罗纪世界”。通州运河文化庙会以“千年古运人文情 万里新春花秀色”为主题,全面展示运河文化、运河民俗民风,引入时尚创新元素,让市民感受运河风情。平谷区首届春节庙会将以“逛平谷庙会 乐百姓生活”为主题,设立京津冀文艺展演区、非遗展示互动区、图片展览区、特色商品展卖区、特色美食展卖区、儿童娱乐游艺区等六大特色展区。还专门举办文化惠民抽奖活动。延庆世葡园冰雪文化庙会借助2022冬奥平台,突出打造冰雪文化品牌,主题是“冰雪 传承 时尚 生态”,打造游、玩、赏、食为一体的冰雪文化庙会。

另外,各区还将举办10项重要庙会和活动,如,东城区举办“非遗闹元宵”第七届新春非遗庙会、第一文化馆第27届新春游园会,朝阳区举办第16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海淀区举办第十届金源新燕莎MALL庙会,丰台区在园博园举办2017北京迎春迎冬奥新春灯会,石景山区举办八大处祈福活动,房山区举办韩村河镇龙门生态园春节庙会,顺义区将举办灶王文化节,大兴区将在世界月季主题公园举办花灯主题展,怀柔区举办第23届红螺寺庙会,延庆区举办永宁古城迎新春花灯庙会等。此外,延庆、房山、平谷、顺义等区还组织了传统民间花会活动,突出地域特色,着力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年”味儿。

今年春节期间,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互联网+文化的推广方式,市政府向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举办春节庙会活动,向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具体举措,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内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

今年相比去年有较大变化,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喜迎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二是配合2022年冬奥会,突出冬奥元素和冰雪文化活动,提前预热,扩大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三是更加体现公平性和参与性,今年由去年的六大春节庙会增加到十大庙会,由去年的20万张增加到30万张,扩大了发放数量和参与范围。去年的20万张,其中10万张在网上抢票,另外10万张由首都文明办面向基层先进文明集体单位发放,今年的30万张全部放在网上抢票,让市民选择自己喜欢的庙会,赋予市民更多的选择权,市民的选择余地更大。期间,我们将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邀请市民参加,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在庙会的选择上,传统经典庙会与现代庙会相结合,西城区厂甸庙会是全国四大庙会之一(厂甸庙会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成都青羊宫并称为中国四大庙会),已有400年历史,地坛、龙潭庙会已经举办30余届;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石景山洋庙会、凤凰岭游园庙会是近些年迅速发展起来的现代庙会,深受市民喜欢。五是,发票活动更加人性化。去年,一个手机号可以最多换2张门票,今年,可以3张,方便市民以家庭为单位一同游园。在换票环节,在去年设置16个换票点的基础上,新增8个,更加方便市民及时兑换门票。

二、突出冬奥元素,冰雪活动成为时尚潮流

为了提前预热,扩大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吸引市民参与冰雪活动,春节期间,各区举办了冰雪主题活动35项,其中房山区将举办全国攀冰锦标赛中国房山攀冰公开赛,朝阳区将举办探路者•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海淀区将举办紫竹院公园冬季冰上健身文化活动和玉渊潭公园第八届冰雪季,丰台区将举办冰世界活动,延庆区将举办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等。同时,还将举办各类普及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的展览讲座活动,推广冰雪运动,营造北京冬奥会氛围,引导冰雪运动成为时尚运动。

三是“三馆一站”成为春节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节日期间,我市首都图书馆,各区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将照常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据统计,各区将举办127项专题性展览、公益性讲座、公益性电影放映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等,使“三馆一站”成为春节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随着近年来我市图书馆春节照常开放并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利用节日闲暇,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充实自我。春节期间,全市图书馆将成为老百姓的“书房”,有奖猜谜、新书推荐、数字电影放映、各种展览等活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文化馆通过举办室内庙会,开展“非遗”展览、猜灯谜、儿童乐园、曲艺相声专场演出、迎春舞会、皮影戏表演等各种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等,也将伴随首都市民度过充实祥和、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

四、服务基层,公益活动让节日更加充满温馨

服务基层、服务特殊群体是节日文化活动的重要部分。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全市将继续开展“三下乡”“春暖万家红”“送福到家”“书香带回家”“暖心工程”“公益大讲堂”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街道、乡镇为市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7项,社区、村为市民举办文化活动132项,驻区单位举办活动53项。西城区为弱势群体开展送书活动,大兴区举办“喜迎双节”为来京务工人员提供亲情连线活动,朝阳区举办“送福到家”系列文化活动,为大柳树精神病康复中心、黑庄户精神病托管中心送去祝福。通过开展送“福”、送摄影、送文艺演出、送艺术培训等文化志愿服务,将节日温暖送到基层百姓、山区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和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等特殊群体中,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节日祝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