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江苏电信最后一台程控交换机光荣“退役”

时间:2016-11-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周春柏
字体 :

1123日,随着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忠下达关机指令,南通电信长桥558局执行F150交换机断电程序。至此,江苏电信全省561个端局的程控交换机全部光荣退役,历经31年的程控交换时代正式落幕。

1985年,南京电信在全省率先引进富士通F150程控交换设备,拉开江苏程控交换规模化发展的序幕。20005月,江苏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突破1000万;20031120日,突破2000万。江苏电话始于1898年,从1户到1万户用了将近50年,从1万户到1000万户又用了51年,而从1000万户到2000万户只用了3年多。历史的车轮行进到2007818日,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8个市的固定电话号码统一升至8位,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省辖市全部告别“7位”电话号码的经济大省,程控交换发展也迈上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高度。

随着技术进步、需求多元、业务多样,程控交换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江苏电信于2013年启动传统交换设备退网,当年即以归并、缩容等低投入方式完成28个端局退网。2014年,完成108个端局和两套DC1长途局退网,长途话务全面进入IP扁平化时代。2015年,加大TDM用户向IMS迁移力度,无锡、苏州、宿迁率先实现全退网目标并建成全光网城市,全省累计完成213个端局退网。2016年,累计完成212个端局退网,全部工作完美收官。与此同时,一张组网灵活、业务提供敏捷、安全可靠的IMS网络全面建成,顺利接棒程控交换网,为广大用户提供基础语音和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服务。

1987913日,南通电信首台F150万门程控交换机开通,南通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市内电话交换全部数字化的城市。全省最后一台程控交换机又恰巧在南通退网,有着特别的历史意义,参与退网仪式的老交换人纷纷在机架前合影留念。中国电信南通分公司张新说:“程控交换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心中充满不舍。但技术更新的潮流不可逆转,我们必将不忘交换人的初心,交换人的精神与中国电信同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