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5中国互联网十大关键词(一)

时间:2015-12-2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 朱筠
字体 :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行动,中国互联网从新起点开始出发。一年走来,现在不妨驻足回望那些留下的印记。

1、互联网+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再次强调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表明国家要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它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影响了多个行业,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

“互联网+”的明确提出,是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将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传统行业全面融合作为发展方向。其中关键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演进。

2、分享经济

12月1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该委员会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分支机构,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创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发展分享经济”,这是第一次将分享经济写入党的全会决议中,标志着分享经济正式被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

所谓分享经济,是指将原先由于技术手段或者商业模式的限制无法参与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的生产生活资源,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或者商业模式投入到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中,重新产生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的经济模式。分享经济由于并不投入新的生产要素,而是将原先沉睡的经济要素重新投入到经济活动之中,因此,具有高度的节约性,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具有特别的意义。科技进步、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使得陌生的个体之间可以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物品交换,也正是这个平台,为分享经济群体的个体之间建立了值得信任的关系。

国内分享经济的代表有出行平台滴滴、短租民宿预订网站小猪短租等企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的牵头筹建者、致力于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出行难问题的滴滴认为,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分享经济理念在今天的中国正逐步深入人心,其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更在创造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数据统计显示,滴滴顺风车用户呈爆发式增长,3个月累计新增用户超过1000万人。

3、互联网银行

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该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

互联网银行是指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在线实现为客户提供存款、贷款、支付等全方位、无缝、快捷、安全和高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机构。互联网银行和传统银行之间最明显的区别是,互联网银行无需分行,服务全球,业务完全在网上开展。因为拥有一个非常强大安全的平台,可以保证所有操作在线完成,真正的7×24小时服务,永不间断。而且通过互联网技术,取消物理网点和降低人力资源等成本,与传统银行相比,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

前海微众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6月25日,网商银行开业。该银行由蚂蚁金服、万向、金字火腿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

7月19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

4、移动支付

“土豪发红包啦,快去抢!”2015年春节假期,竞相派发红包的腾讯微信和阿里巴巴支付宝自然不是要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他们的目的是争夺移动支付市场,大家的踊跃争抢,则是在欢天喜地中完成了移动支付的自我启蒙。

移动支付,就是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移动支付将终端设备、互联网、应用提供商以及金融机构相融合,为用户提供货币支付、交费等金融服务。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兴起和发展,带动移动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手机成为更便捷的交易终端。数据显示,2015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总体交易规模达3.47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并首次超过互联网支付规模,行业爆发点正在到来。

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风头正劲,其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是互联网思维的优秀践行者:通过春节红包等形式激发用户广泛参与互动,在此过程中寻找增值空间,进而发现商业模式,完成一种商业模式的闭环。而另一以银联、通信运营商为代表的NFC阵营也开始发力,各方正掀起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大战。

5、O2O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意为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由于传统服务行业一直处在一个低效且劳动力消化不足的状态,在移动终端和支付、数据算法等环节日趋成熟的条件下,加之资本的催化,国内2015年出现了O2O发展热潮,送餐、上门服务等各种O2O模式开始层出不穷,用户也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O2O模式运行得好,将会达成“三赢”的效果。对本地商家来说,O2O模式要求消费者网上支付,支付信息会成为商家了解消费者购物信息的渠道,方便商家对消费者购买数据的搜集,进而达成精准营销的目的。对消费者而言,O2O提供丰富、全面、及时的商家折扣信息,能够快捷筛选并订购适宜的商品或服务,且价格实惠。对服务提供商来说,O2O模式可带来大规模高黏度的消费者,进而能争取到更多的商家资源。

O2O也成为BAT的必争之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百度便加大将核心流量资源导向O2O的力度,更是拿出200亿元用来支持旗下百度糯米的发展,并从公司战略上开启O2O扶持计划。阿里巴巴2015年在O2O领域的大动作是重启口碑网。腾讯则选择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通过入股京东、美团大众点评、同程等来完成在O2O领域的布局。

(未完待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