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贵州首个通信发展博览室落成

时间:2015-09-15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孙大斌
字体 :

博览室展厅(图片来源: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站)

博览室展厅(图片来源: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网站)

7月下旬,正值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建局15周年之际,贵州首个以全省通信发展历史为主题的博览室正式落成。珍贵的通信历史文物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贵州通信业励精图治、深化改革取得突飞猛进的辉煌篇章,记载了一辈辈通信人为此而默默奉献的青春和激情,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传奇。

据了解,该通信发展博览室占地300多平方米,从1887年起至今,100多年邮电通信的珍贵历史图片、通信生产设备、通信终端、领导手迹、重要文件等文物收入其中。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三方面军在黔东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一带建立苏区后,通过标语向当地百姓宣传军纪,其中有保护邮差一条,原贵州邮电管理局珍藏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司令部参谋处印”鲜红印鉴(复印件)记录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60年5月1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在贵州视察工作时宴请贵州全国劳模,贵阳电信局全国劳模王淑琴同志受邀参加,珍贵的照片定格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大姐端起酒杯向劳模敬酒的瞬间。1995年9月,建成开通福杭贵成(福州-杭州-贵阳-成都)贵州省内段一级干线光缆电路时,遵义地区群众自发组织抬着几头大肥猪,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慰问贵成光缆通信建设者的感人场景也有记录。2015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视察工作时,专程到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调研,让作为信息化建设的网络与服务支撑者的贵州信息通信业感受到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因为不大,所以只能谓之‘室’,而达不到‘馆’。”发起人和担任总策划的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明对“贵州省通信发展博览室”的定名笑着解释道。谈起成立全省通信发展博览室的初衷,李德明不无感慨,他从1975年踏入邮电大门起,其间经历通信体制数次改革、技术日新月异、新业务层出不穷、行业转型等,对这个关乎国家安危、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经济发展的行业倾注了一生的感情,一辈辈通信人流下太多汗水和泪水,交织着辛勤、欢笑和感动,他认为承载历史、传承精神的珍贵通信文物必须加快保护和收藏起来。

如今,“贵州通信发展博览室”已经成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道德讲堂”活动的“活课堂”,传递着信息通信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辈辈通信人积攒的正能量。据悉,该博览室还将逐步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通信历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