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Gartner发布政府部门十大战略性技术 发展趋势数字化政府将成为发展重点

时间:2015-06-19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 李璇
字体 :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认为,各国政府机构在考虑技术投资重点时必须将能够实现新型数字化政府服务模式的各类技术排在首位。

为帮助首席信息官和IT主管评估关键的战略性技术并规划其企业或机构的IT路线图,Gartner明确指出了政府机构10大重要技术发展趋势。2015年,全球各国、各联邦与本地政府在技术产品及服务方面的支出预计从4390亿美元降至4310亿美元(降幅为1.8%),但在2019年将增至4755亿美元。

Gartner研究总监Rick Howard认为,传统组织文化、遗留的IT系统与业务流程、紧张的IT预算以及关键IT技能缺乏都是影响政府首席信息官评估与选择新技术或采购方案的不利因素。Howard表示:“通过详细说明重点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列举消费服务行业或其他数字化政府机构开展数字化进程的方式及取得的成效,公共部门的首席信息官可以从政府官员与行政主管处获得对于数字化创新的支持。这些战略性技术趋势拥有相当大的变革潜力,目前已具雏形,预计在未来3~5年内达到拐点。公共部门首席信息官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发展趋势,首先确定其对政府项目运作或服务交付模式的影响程度,随后构建支持所需的组织职能与能力。”

1、数字化工作场所。无论是一线工作者还是高级主管、未来的政府职员都将非常了解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工作场所呈现开放、扁平化与民主化氛围,体现了开放型政府架构。首席信息官与IT主管必须率先构建更加社交化、移动化、可访问且由信息驱动的工作环境。

2、多渠道公民参与。拥有多个沟通渠道的政府管辖区将竭力塑造统一的公众形象。数字政府背景下的多渠道战略,意味着不仅向利益相关方提供无缝体验,还须实现关联、一致、便捷、协作、定制化、清晰、透明的互动。为此,政策制定者与首席信息官必须尽快重建服务模式,将传统营销工具与新兴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以实现这一目标。

3、开放全部数据。面向公众的开放数据集以及由全球各级政府发布的网络API数量与类型持续增加。Gartner认为,政府开放数据已成为通用做法,但至少需10年以上时间才能获得应用最大化。先行者们快速增多的开放数据集以及持平或缩减的预算,使得政府开放数据计划面临极大挑战。政府开放数据的“价值”需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方式体现出来。Gartner预测,到2018年,30%以上的数字化政府项目将开放全部数据。

4、公民电子身份证。公民电子身份证(e-ID)是指政府管理的一整套流程与技术,便于公民在受信任的网域通过任意设备或在线渠道,以及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个人电脑或信息亭的智能卡读卡器访问公共服务。对于许多政府规划者而言,让公民全面无缝地访问各类政府服务是一个长期且难掌控的目标。为此,政府与供应商之间必须达成一个互相信赖的关系,重点关注业务价值、可互操作性与用户体验。无论政府机构将作为公民电子身份证计划的首要代理方,抑或是与商业身份与访问管理即服务(IDaaS)的提供商签订协议,首席信息官都必须确保个人隐私与数据保密需求予以满足。

5、边缘分析。分析正快速从一项单独特殊的业务功能,转变为系统运营与用户体验不固定的一部分。当政府首席信息官与政府机构的计划领导者在设计推出因情境语境与实时互动而不断激增的新型移动服务时,边缘分析(edge analytics)功能就显得尤其重要。边缘分析具有三个独特的特性。其一,高级功能。它应用预测、规范算法以及认知计算对即将或应当发生的事件进行实时评估;其二,边缘分析无处不在。它嵌入业务流程与应用之中,提供实时响应和高敏捷性组织表现。其三,边缘分析不易觉察。它在后台连续地运行,跟踪用户活动,处理传感器与环境数据,动态调整工作流以增强用户体验,或在不断发生的事件中进行活动管理。

6、可扩展的互操作性。为了优化服务交付网络与业务功能,政府机构日益依赖与外部合作伙伴交流数据,例如跨边界协作与服务协调、监测与结果报告。在架构与标准方面,可扩展的互操作性为政府首席信息官、企业架构师以及业务流程分析师提供了一种“适当”(just enough)的增值方法,以实现“最快”(soon enough)的价值。通过缩小互操作性计划的范围,目的明确的共同利益集团可以共同利用“应用中立”与“来源中立”的可扩展标识符、格式与协议实现共同目标。

7、数字化政府平台。在数字化业务中,公民不再需要通过垂直的第一代电子政府网站搜索多个机构与计划,以找到所需要的服务。数字化政府平台融入了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设计模式,在多个域、系统与流程内提供并使用企业服务。供应商的产品与服务仍处于初期阶段,主要致力于支持智慧型城市,如IBM Smarter Cities、微软CityNext、思科Smart+Connected Communities、SAP Urban Matters、Oracle的Solutions for Smart Cities以及Capgemini的Global Cities。尽管这些平台重点关注运营技术与物联网(IoT),但也解决了数字化政府经常遇到的有关数据交换与事件触发的许多问题。

8、物联网。物联网是一种整合嵌入式技术的实体(固定或移动)网络,可用于通信、监测、传感或多种环境下的互动。对于政府而言,物联网能够促进服务战略的数字化转型。政府机构可以在多个领域期待由物联网引发的变革,包括环境或公共基础设施监测、紧急响应、供应链检查、资产与车辆管理以及交通安全等。政府首席信息官需要战略性地应用物联网,评估如何将基数日益扩大的智能对象和设备与传统网络和IT系统结合起来,以支持运营表现或公共服务交付方面的突破性创新。

9、网络规模IT。网络规模IT是一种面向系统的全球级计算架构模式,在企业IT组织内交付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的功能。网络规模IT可利用敏捷、精益且连续的交付原则快速且广泛地发展和提供基于网络的IT服务。政府转向网络规模IT是一个长期趋势,对IT流程、文化与技术都意义深远。为了支持成本更低、绕过传统基础架构“中间人”的开源驱动型硬件,采用网络规模IT理念的组织将无需采购价格高昂、可扩展的计算、存储与网络资源。因此,传统IT供应商与交付模式对于政府IT的重要性将开始降低。

10、混合云与IT。混合IT为政府首席信息官提供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支持其IT部门将本地基础架构或内部私有云与外部云端环境(社区、公共或混合)相整合并加以综合管理。混合IT是IT部门如何防护、交付、管理与监控这些环境的组织方式。在政府内部,多个议题往往高度融合,因此混合IT模式必须具备支持多种公有云部署的独特能力。政府首席信息官需要将IT部门从IT服务的全方位提供商重新定位为主要通过云端提供服务的内部机构首选代理方和管理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