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5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时间:2015-04-30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
字体 :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王彦彬)GMIC2015北京站如期而来,今年主题为“移”生万物(Mobile everything)。移动互联网正在更深层次的影响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在大会的领袖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致辞中讲述了他对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理解。他认为移动互联网逆向整合生产要素的能力将创造与众不同的新世界。Mobile everything will make difference。以下为怀进鹏副部长演讲整理。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GMIC北京站峰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设想7年前它还刚刚是个baby,但是现在已经是Mobile everything,我想在后面再加个词move the world,移生万物将会移动这个世界。是不是到了移生万物Mobile everything will move the world?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我有几个观点与各位分享。

第一,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处于蓬勃发展大有可为的时机。全球移动互联网在迅速发展,也是世界上第11位创造万亿美元的新的空间,达到1.8万亿。中国移动互联网继去年发布4G以后,一下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我们手机用户超过12亿,其中有9亿用于上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带动了芯片、计算、存储器件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传感器和显示芯片的发展。像高通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而且中国华为海思和展讯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集成电路的发展。特别是在软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一家新成立的公司,1年半的时间创造了每天流动量1.6亿用户, 成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第四大品牌。这样的规模这样的发展速,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就绪。

第二,移动互联网将创造与众不同的新世界。我个人觉得互联网及其以前技术给我们提供了正向整合生产力要素和技术发展的空间。而移动互联网正在创造逆向聚合生产力要素,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新世界,所以我想说的第二句话是Mobile everything will make difference。它不仅通过过去我们将人进行连接,更重要的在它逆向整合生产力要素,孕育了更大的更广阔的创新。它会颠覆或者改造我们传统产业的生产要素,从过去B2C以及传统的4P制造方式,以渠道、广告、生产、分发产品形成一个连接所有消费者,根据消费者需求设计,通过定制生产到配送和维护,这是一个全新的方式。这种方式源于移动互联网世界创造力无限和它的想象空间的无限。逆向整合生产力要素将会成为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新的生机。特别是在今年人大会议中,克强总理在两会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不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将创造互联网的新奇迹,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也为我们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形成中国的时代世界的期待。

最后,祝愿中国互联网世界同步,共同期待新的辉煌。

(原文标题为:“移”生万物的内涵外延 悉数GMIC领袖峰会干货,有节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