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纪念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发布

时间:2014-09-1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沉风
字体 :

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布了“纪念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年十大事件”评选结果。

--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

1994年4月20日,中国国家计算与网络设施工程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中国成为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1994年5月21日,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完成在国内的设置。

--CERNET与CHINANET相继开通。

1995年6月~1996年1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和全国公用计算机网络CHINANET相继开通并投入运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与公用计算机网络两大骨干网络的相继开通,对推动我国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发布了第195号令规范网络管理。

1996年1月23日国务院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国务院第195号令),并于1996年2月1日正式发布。此规定是中国第一份关于互联网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人民网等多家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相继上线。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发布。同年11月,新华网上线。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从此担负起主流媒体的责任,成为网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报道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成就的重要舆论阵地。

--中华网等网站在海外上市。

1999年7月13日,中华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其后新浪、网易和搜狐等更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陆续登陆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

--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

2001年5月2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先后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等18个行业自律规范,为推动解决“3Q”、“3百”等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正式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

2003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有关工作的请示”。国家发改委随后正式批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实施,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正式进入了大规模研究及建设阶段。

--中国网民人数跃居世界第一位。

2008年,我国互联网取得了“三项第一”的成绩。CNNIC《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53亿,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其中宽带网民数以2.14亿居世界之首。同年7月22日,CN域名注册量以1218.8万个首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

--腾讯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

2013年9月16日,腾讯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在2013年第三季度末,我国有7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前30名。其中,腾讯、百度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名。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标志着我国由网络大国加速向网络强国挺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