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挑战光纤 铜线上也能实现10Gbps网速

时间:2014-07-14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
字体 :

据美国媒体报道,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的通信专家在铜线上成功实现10Gbps的全球最快网速。这项被称为XG.fast的新技术可用于大幅延长现有铜线网络的寿命,为电信公司提供除光纤外的另一种选择。最重要的是,XG.fast可真正升级拨号上网用户的10Mbps ADSL或50Mbps VDSL网线。

现在成为阿朗研发部门的贝尔实验室,开发出G.fast的升级版XG.fast,而G.fast是取代VDSL2的新技术。VDSL2被应用到全球多数FTTC(光纤到路边)项目中。在FTTC中,VDSL2的网速最高为150Mbps,G.fast最高速度可达1.25Gbps,而XG.fast的速度从2Gbps到10Gbps不等。与其他新铜线技术一样,XG.fast网速的提高主要也来自频率范围的扩大。

VDSL2使用了17-30MHz频段,G.fast使用的频率最高可达212MHz,而XG.fast则达到500MHz。与WiFi非常类似的是,在2.4GHz频段只有20MHz信道可用于传输数据,但在5GHz频段可用80MHz和160MHz信道传输数据。在铜线上用500MHz信道传输数据存在一个问题,更高的频率会衰减很快。由于铜线相互干扰(双绞线中另一铜线的干扰),实际有效距离很短。VDSL2达到150Mbps速度的最大距离约为400米,速度为1.24Gbps的G.fast最大距离只有70米。

对于10Gbps的XG.fast,贝尔实验室称最大距离只有30米。即使速度更慢版本的1Gbps的XG.fast,最大距离也只有70米。不过,替代昂贵的光纤到户(FTTH)这是很好的选择。但XG.fast不会很快普及,因为用户先要升级到FTTC和VDSL2,然后再升级到G.fast。XG.fast肯定要FTTB(光纤到楼),在某些情况也可能实现FTTdp(光纤到分配点)。(木秀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