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成果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2-06-29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胡虎
字体 :

为全面总结“两化”融合的成功经验,展示“两化”融合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成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成果展览会”于6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主持,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工信部副部长苏波、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周法兴等出席开幕式。来自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以及参展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苗圩在致辞中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切实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苗圩强调,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共同责任。我们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遵循工业化客观规律,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要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提高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生产装备、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大力推进三网融合,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产业和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切实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根据工业转型升级要求,瞄准重点领域和方向,提高工业制造基础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品牌创建能力、产业集中度,促进全产业链整体升级,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展览通过全面展示近年来“两化”融合取得的成果,旨在营造各方面关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氛围,汇聚各方力量,继续推动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普及和深化应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发展,为经济平稳增长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展览规模为22000平方米,分为综合展区、专题展区、地方展区、未来展望区四部分。其中,综合展区1200平方米,集中展示我国“两化”融合的科学决策、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专题展区11009平方米,从行业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促进绿色安全创新发展、信息产业支撑“两化”融合等多角度展示“两化”融合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典型案例。地方展区1908平方米,主要展示各省区市在推进“两化”融合中的成功实践和成绩。未来展望展区234平方米,重点体现我国“两化”融合未来向更深层次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宏伟蓝图。

本次展览广泛采用实物模型、系统仿真、实时演示、交互体验等方式,充分体现可感知、可互动的特点,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直升机三维仿真设计平台、非接触式三维人体测量等参展项目,生动形象地展现“两化”融合的先进成果和典型案例。

展览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于6月29日举办“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高层研讨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