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我国电信业首部编年体史书上海电信史编纂受肯定

时间:2012-04-15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作者: 王万隆
字体 :

4月10日,我国电信业首部编年形式的史书《上海电信史》编纂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吴基传、宋直元等原邮电部老领导、中国电信集团领导张晨霜及10余位原邮电部司局老领导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吴基传等高度肯定了《上海电信史》大纲的编制工作,认为其史料丰富、观点祥明,对电信业管理者和员工均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上海是中国电信的发祥地之一,上海电信也是上海近现代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是中国电信业和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上海电信史》完全按照编年和纪事本末体的形式来编纂。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收录大事、要事,述论结合。编撰过程中初步形成了“历经百年风云,上海电信巨变”的主题,并以三条主线贯穿始终:一是上海电信与人民解放、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历史紧密相连,在曲折中发展、在奋斗中振兴、在改革中转型。二是上海电信以多元的业务,可靠的网络、优质的服务、先进的技术、严密的管理,不断满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用户需求。三是上海电信传承百年企业文化精髓与弘扬当今时代精神相融合的成果。

上海电信十分重视史志的编纂工作,力图通过这部史书反映自身发祥、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张维华就《上海电信史》大纲的编制工作做了汇报。他表示,编史就是要“存史、资政、育人”。存史是方法、是途径,资政和育人是根本、是目的。存史,可以抢救历史资料;编史,可以促进当下的管理者提高档案和资料保存等基础性工作意识。资政,就是对现在和未来的管理者提供历史的经验教训,从而进一步树立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信念。育人,就是将《上海电信史》作为企业文化的载体,引导和启迪员工热爱企业,树立为企业战略目标而奋斗的信心。

研讨会上,不少老领导认为,编纂中国电信业首部编年形式的史书,是上海——中国电信发祥地之一的光荣,也是上海电信这个百年老店的光荣,更是中国电信业的光荣。吴基传表示,上海的电信业发展史确实有其代表性,是100多年来中国电信业的发展缩影。虽然《上海电信史》写的是上海电信,但可以反映出全国电信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吴基传赞扬《上海电信史》大纲的编制,充分体现了有政策、有技术、有人文的特点。

目前,该书大纲已编至第十稿,共有四卷本36章、155节、约120万字,收录了500幅照片;附录卷约20万字。每卷每章都有卷首语、章首语,每卷都有一个基本总结。据悉,《上海电信史》成书以后,将成为企业与客户、与社会沟通交流的载体。《上海电信史》还将出版简本,方便员工阅读,并拍摄剪辑相对应的电视专题片,组织员工收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