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点亮科学梦想,科普成就未来!中国电信青少年科技启蒙行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3月22日,为庆祝学雷锋纪念日,响应2024年北京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周倡导,中国电信携手北京市科协主办的“翼起爱科学——中国电信科普志愿者助力青少年科技启蒙行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电信博物馆和中国电信研究院联合承办;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人民政府、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中国电信集团全渠道运营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办公室乡村振兴工作处等单位协办。历经数月精心策划,参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了一场内容丰富多彩、启迪思维探索、贴近生活实践的优质科普活动,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在启动仪式上祝贺活动启动,并强调该行动是对时代召唤的回应,旨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突破地域与数字限制,激发青少年科学思维,点燃科技梦想。中国电信科协秘书长、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桂荣详述了中国电信科协对该活动的规划与部署,寄语青少年以此为契机,开启科技世界的大门,立志成为顶尖科技人才。中国电信研究院党委书记闫丽莉指出研究院将利用专家团队优势,引导青少年培养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中国电信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电信博物馆馆长胡波鼓励青少年紧随信息化与科技发展步伐,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提升科学素养,未来为祖国科技进步与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致辞

中国电信科协秘书长、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桂荣致辞

中国电信研究院党委书记闫丽莉致辞

中国电信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电信博物馆馆长胡波致辞

中国电信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园科普人工智能

活动期间,中国电信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园带来专题讲座——“智慧起航——探秘AI之旅”。她详细解读了大模型技术的起源、发展脉络及其在现代科技领域的重大影响,并着重介绍了近期引发全球热议的AI模型ChatGPT,阐述了其工作原理、技术创新点以及对未来生活与社会发展产生的潜在变革。张园还特别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重要成果,展示了中国电信在利用AI技术优化服务、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实践案例,彰显了中国电信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科技普惠与创新驱动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

中国电信研究院院长张成良推荐阅读书单并寄语青少年

讲座尾声,张园分享了中国电信研究院张成良院长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科学书单,鼓励大家努力投身科技学习与实践,立志成为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者。同时,为帮助青少年学子开拓科学视野、树立远大志向,中国电信研究院将面向参与本次活动的三所学校,发起“好书成就科学少年”书单书籍捐赠活动。

张园副所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随后,张园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民族中学、干海中学,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新庄镇中心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出各种富有探索性与挑战性的问题,整个互动环节热烈活跃,体现了青少年对科技前沿的浓厚兴趣和探索热情。

北京邮电大学志愿者耿雪音科普电磁学原理

北京邮电大学科普志愿者耿雪音以"神奇的电磁学"为题,面向青少年普及电磁学基础知识。讲座以日常生活中的电磁现象作为兴趣引入,系统梳理电和磁关联性的发现过程,包括古希腊探索静电、吉尔伯特发现地球磁场、法拉第揭示电磁感应定律等,并重点阐述麦克斯韦预言电磁波存在并给出严格推导的伟大贡献。讲座还借助电话、电报等实例,分析电磁学知识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引导学生认识电磁学对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学生们实践组装电报机模型

在配合电磁学科普讲座的实践环节中,学生们在老师细致的引导下,亲手组装电报机模型,将科学原理转化为具体操作。这一过程不仅深化了他们对电磁学概念的理解,还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们在体验科学魅力的同时,培养解决问题的实际技能。实践活动结束后,盐源县领导向各校优秀学生颁发纪念品。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副县长谢伦春作总结发言

最后,盐源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谢伦春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中国电信科协及参与各方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指出,科技教育在青少年全面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它不仅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关键环节,更是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科技竞争力的战略举措。“翼起爱科学”活动以寓教于乐、理论与实践相融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有效地实现了科技教育资源下沉,拓宽了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同时,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持续加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为培养具备新一代科技人才提供肥沃土壤。

未来,中国电信博物馆将以本次活动作为典范案例,持续整合高质量科普资源,深化实践科普惠民工作,为推动科技发展、科学普及与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