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解码福建数字化和福文化——中国电信博物馆赴福建省考察学习

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为深刻领悟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的思想伟力,充分学习借鉴中国电信福建省公司举办的数字福建主题展览,11月6日下午,中国电信博物馆调研组一行4人,赴福建省福州市、宁德市、泉州市和厦门市等地进行深入调研。

在福州市,调研小组在中国电信福建省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福州电信展厅、“苍霞人家”生活馆、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智慧千兆小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原福州市万门程控机房、中国电信福建历史展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院以及福建省政府举办的数字福建展览,详细了解了福建地区历史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在福州电信历史展馆里,调研小组了解到展馆由福建省第一家电报局旧址发展而来,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同样讲述福建历史故事的中国福建历史展馆里,调研小组重点参观了早期无线电报、福建船政、防空通信等搭建的场景,并查看了我国第一条自建的海底电缆,如今留存的部分海缆成为了“镇馆之宝”。调研小组认真参观了每一个展厅,并与中国电信福建省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藏品征集、基本展陈设计、开放运行管理以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情况,对福建电信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福州川石岛至台北淡水的海底电缆实物(截段)

“苍霞人家”生活馆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调研小组通过展出的报纸新闻和工作人员的讲述,了解了苍霞棚屋区经历两次“房改”历史,从“纸褙福州”到新时代福州的蝶变历程,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关心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思想和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调研小组随后来到了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智慧千兆小区——苍霞新城嘉和苑进行参观,智慧工程总负责人在参观中介绍中国电信成功打造的苍霞新城社区居委会管理平台、社区总览视频监控,以及高空抛物监控等丰富应用和取得的成果,在新旧面貌对比中调研小组充分感受了中国电信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所做的贡献。

智慧小区内安装的全新智能安防系统

7日上午,调研小组抵达福州市马尾区进行调研。福建船政是中国近代文明的发祥地,它以独特的船政建筑群为依托,充分再现了1866年以来船政作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近代航空工业的发源地、近代中国新式教育发端、中法马江海战古战场的历史印记和文化遗存。调研小组先后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内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船政滨江廊道等景点,并查看了博物馆陈列的《船政史》等学术成果。

在福建省政府举办数字福建展览中,调研小组更深入了解、学习了数字福建的发展历程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并与展馆负责人进行交流,从而为中国电信博物馆在进一步完善数字中国展览方案提供学习和借鉴的内容,对后续数字福建的展览落地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调研小组在福州市调研的尾声,与中国电信福建省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数字福建的建设和电信藏品征集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交流和学习,并总结了在数个展馆参观学习的心得与收获。同时也希望利用双方文史资源、人才队伍、馆藏文物、文化特色和优势共同推动电信博物馆的研究与发展。

中国电信博物馆调研小组与福建电信开展座谈交流

8日上午,中国电信博物馆调研小组抵达闽东畲族博物馆,系统考察、体验了该馆的数字化互动项目,并了解闽东畲族的发展历史、民族特色和风俗文化,从而为未来中国电信博物馆在数字福建展览中讲好福建故事提供借鉴的案例。在蔡威事迹展览陈列馆,调研小组查看了镇馆之宝“一把宝剑”,并对红色电信方面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调研小组抵达宁德万门程控交换机房,查看机房现状及留存的实物。当年全程参与了宁德万门程控交换机引进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机房内还保留着原来的机柜和电缆,调研人员征集了现存的部分电线实物,并查看了福建省宁德地区邮电局的档案及图册。参观结束后,中国电信宁德市分公司邀请了当年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老员工,与中国电信调研小组展开了座谈交流,相关人员在会上回忆了宁德市万门程控交换机引进的场景及留存实物现状,并自愿捐赠了留存的电信设备来支持此次调研工作。

宁德万门程控机房场景

9日上午,调研小组抵达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重点参观了泉州电信创新应用基地。基地以沙盘模型、模拟演示和卫星电话实物设备等方式来展示包括工业互联、天翼云安全、企业专网和工业数采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展现了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推进融合创新应用,服务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调研小组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该馆是一座反映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调研小组通过参观了解到了闽台同源的历史发展脉络和闽台历史文化发展史。调研组还参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和晋江经验馆,品读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实践。

调研小组正在观展

10日上午,调研小组抵达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参观了“电信时空长廊”。长廊为防空洞改造而来,廊内梳理了厦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从引进到工程验收的历史、厦门市移动电话发展史和厦门市邮电改革的历史,并展陈有多种珍贵实物设备和旧照片,讲述了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积极发扬国企担当,正以“网络强国”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己任,脚踏实地地服务着社会民生。

电信时空长廊改造前后对比图

调研小组还参观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通过珍贵的史图史料和视频演绎,小组成员看到了特区波澜壮阔建设历程的宏伟史诗,感受到了特区人民“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11日上午,调研小组参观了厦门大学和其校史馆,馆内讲解员介绍了1921年开校以来厦门大学走过的九十五年的辉煌历程。校园内红砖绿瓦的古建筑和现代教学楼交相辉映,浓厚的人文氛围和自然风光给小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6天的调研考察,中国电信博物馆调研小组对数字福建的发展历程、福建省璀璨多样的“福”文化和福建通信发展史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加强了与福建省各省、市和县及分公司的联系。通过考察、学习为中国电信博物馆做好藏品展示、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这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