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走进“新基建” 探寻人工智能算力底座——第一届高校(北京)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在“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与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到来之际,中国电信博物馆举办了“走进‘新基建’ 探寻人工智能算力底座”第一届高校(北京)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系列活动。

本届高校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由中国通信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指导,中国电信科协、中国电信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5月13日,经过论文评审及定向邀请,共有36名北京地区十余所高校大学生加入本届研学营前往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算中心实地参观,并进行小组议题的讨论与汇报。他们表示,通过本届活动领略了天翼云强大的云资源规模能力和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实力;体验到了中国电信的先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的云网保障能力,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5月17日,来自北京市文博行业和电信行业的领导专家们共聚中国电信博物馆,参观了“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展览,沉浸式感受红色电信故事,了解中国电信行业百年发展历程。

与会嘉宾及学员合影

总结大会上,中国电信博物馆周雪峰馆长致欢迎辞。他指出,5G时代下,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信息化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人工智能ChatGPT的出现为信息通信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合理利用新技术是今后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他还表示,中国电信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窗口,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背靠中国电信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与产品,向公众普及科学新发现、技术新成果,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最后,他表示中国电信博物馆希望以本届高校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活动为契机,与社会各界竭诚合作,共同开展主题展览、科普讲座、社教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博物馆宣传教育,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信博物馆馆长周雪峰

中国电信办公室文史中心孔繁杰主任主持总结大会

中国通信学会文剑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中国电信博物馆一起打造的特色科普品牌。未来,学会将继续凝聚中国电信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的力量,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张玉山巡视员肯定了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电信博物馆在北京市科协开展的“科技馆之城”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价值引领;二是全面提升场馆服务能力;三是打造优质科普示范高地。北京博物馆学会哈骏秘书长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此次研学营弘扬红色电信精神、涵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及科学精神的价值。同时,他希望中国电信博物馆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挥央企特色,通过讲好百年奋斗史,展现百年央企在改革探索中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文剑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张玉山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

中国电信研究院赵曙光党委书记大会总结,他指出本届研学营通过科普创新征文活动、实地参观、专题讲座和现场交流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技术应用场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本次研学营的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和学术研究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国家的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国电信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曙光

随后,来自各大高校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其研学成果及感悟,中国电信研究院6G研究中心的技术专家上台分享并科普了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知识。

学生分享现场

中国电信研究院6G中心专家杨珊

此外,与会领导还为36名高校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颁奖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本届高校信息通信科普研学营的成功举办,为国家科普事业插上信息化翅膀,为全面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贡献力量。未来,中国电信博物馆将携手社会各界,继续组织开展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贡献中国电信博物馆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