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馆教融合 科普进校 ——中国电信博物馆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北京市文物局推出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5月10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百家博物馆进校园”,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正式举行启动仪式。中国电信博物馆馆长周雪峰莅临指导。中国电信博物馆带着《我是小小发报员》的精品课程走进了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进行授课,将通信文化春雨洒向八十中学子,激发科学精神。

本次授课围绕“知识讲解、演示教学、情怀感知”三个方面,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引领同学们体验了一场“发电报”的时空之旅,激发了他们对通信科技的兴趣,开创了馆校结合新模式。课堂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好,赢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中国电信博物馆宣教专员张澄宇以一段“八十嘉源”的电码开头,展示、讲解电报的基础知识及通电原理

课中配合讲解进行了演示教学,辅助多媒体课件,带领学生共同拼接模拟发报机,寓教于乐,在动手实操中感受电报机的基本原理,感悟当年电报员们的发报工作场景。同学们踊跃参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耐心指导,现场氛围热烈。

课堂学生积极动手,完成了模拟发报机

原北京电报局郭力老师倾情讲解如何发出“嘀嗒”声

课程圆满结束,现场氛围热烈

此次“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是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电信博物馆实现资源共享,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一次积极实践。后续将持续依托馆藏资源开展系列精品课程,讲好电信故事,打造好信息通信科普品牌,为首都博物馆之城建设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万里之船,成于罗盘”。近年来,中国电信博物馆紧跟“博物馆之城”建设与“双减”政策实行的时代步伐,深入挖掘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让科普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大力培育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意识,激发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之基,树立报国之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