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激发科学梦想 厚植科普沃土 | 中国电信博物馆开展前沿信息通信技术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1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科普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知识,助推青少年群体科学素养提升,2023年4月7日下午,中国电信博物馆邀请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6G研究中心专家黄璇以及中国电信研究院 AI研发中心方案总监曾宇,于博物馆4层多功能厅为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素质班的60余名学生带来前沿信息通信技术专题讲座,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座师生频频喝彩。

黄璇以“6G的由来和发展”为题,她从“什么是6G”“如何实现6G”“6G应用场景”等3个部分分别进行深入讲授,带领同学们遨游信息通信科技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们对6G技术的探索热情。

随后,曾宇从“AI的探索与实践”出发,首先通过简单易懂的人工智能视频短片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思维,带领学生们进入人工智能的世界,并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绘画、交通、安全等领域的灵活应用。同时,他结合当下正热的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从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技术萌芽阶段,讲到本世纪10年代的技术沉淀,再到如今人工智能的百花齐放,日臻成熟的人工智能将一步步改变每个人的生活。除此之外,曾宇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电信联合浦江国家实验室发布的十亿参数量级城市治理领域大模型。

讲座现场,两位讲师通过生动形象的示例、深入浅出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比喻,将前沿信息通信技术理论、当下信息通信技术趋势及未来通信发展讲解得清晰明了,赢得了在场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台上台下互动频繁,学术交流气氛浓厚,起到了科技知识普及的良好效果。

活动最后,中国电信博物馆的宣教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基本陈列展览,采取趣味探馆与智慧观展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们发放 “趣味探馆”导引手册,手册的内容设计旨在以问题为导向,以趣味教学为抓手,以解题线索串联我国电信业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故事,使学生能够通过“观展+体验+思考+解题+创作”五位一体的深度学习方式,深刻了解、感悟我国波澜壮阔的百年电信发展史。

少年智则国智,科技强则国强。此次讲座,不仅向学生们普及了前沿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知识,传扬了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还激发了同学们脚踏实地、着眼未来的科技创新热情。未来,中国电信博物馆将继续积极与各类科研机构联合,为广大中小学生献上更多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通信科普讲座,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出浓厚的科普文化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