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课堂走进博物馆,中国电信博物馆与传媒大学携手开展实践教学课

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讲座现场

3月3日,中国电信博物馆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2022级文博管理的专业学生开设以“智慧化博物馆”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课,课程涵盖讲座、交流、参观、互动体验等环节,让学生们既了解了中国电信发展历史,也进一步熟悉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和发展。

在讲座交流环节,中国电信博物馆邀请讲师以《科技服务文博发展》为题从智慧保护场景思考、智慧管理场景思考、智慧服务场景思考、智慧传承场景思考四个方面全面深入阐释对智慧文博的思考,并结合北京中轴线文化展示项目、故宫博物院智能云客服、河南省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 5G+MEC+XR虚拟复原项目等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互动。

参观中国电信博物馆基本展陈

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百年展及其基本陈列,并体验了基于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智慧化博物馆项目。

与中国电信博物馆授课老师合影

在博物馆内结合实物进行学术研究,始终是文博管理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中国电信博物馆此次与中国传媒大学联手,将课堂搬进博物馆,以故事化、情景化、立体化的形式呈现馆藏文物,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展现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结合参观、体验、互动、交流等多种教学模式,全方位提升教学效果,让学生们在课程之余,感悟中国电信历史,传承中国电信精神。

中国电信博物馆作为全面展示我国电信行业发展历史的窗口,收藏、保管、展览、研究电信文物的专门机构,传播电信科技、科普知识的文化场所,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基地。未来,中国电信博物馆还将与各类学校积极合作,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应用、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途径,最大限度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让博物馆教育在课堂中落地开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