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进行中 为中国电信博物馆助力

时间:2022-04-1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央及军队系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本届“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公布了申报项目157个,其中境内展览项目146个,出入境展览项目11个。

中国电信博物馆申报的“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位列建党百年展板块中的第1行。快来为“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投票吧!

投票链接:

http://museumcloud.test.vizen.cn/detail/62343879945cbf0001e72411

 

【展览介绍】 

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担当奉献的历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近代电信技术进入中国150年,中国电信博物馆于2021年全新推出“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新展陈。展陈运用文物史料、图文资料、5G云VR数字化互动等各种展示手段,系统总结梳理了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百年电信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炼形成红色电信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并在传承弘扬中不断丰富红色电信精神的时代内涵。

“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 

——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 

展览日期:2021-06-20~长期

展览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42号

所在展厅:一层、二层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中国电信博物馆

第一单元 

烽燧连天 电信之光 

 

自古以来,人类交往就有以语言、声响、火光或以物示意等方式进行的通信活动。中国的通信历史悠久,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近代以来,不断涌的新技术、新工具打破时间空间对人类活动的局限,以电报为标志的近代电信事业,彻底改变了人类的通信领域,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第二单元 

百年电信 艰难起步 

 

近代以来,电信技术伴随西方殖民的扩张传入中国,华夏有识之士逐步认识到这一新兴技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重要作用。1877 年,清政府在台湾架设中国第一条长途电报线,电信发展艰难起步。1880 年,清政府在天津设立电报总局,中国早期的国家主体电信机构由此发轫而起。此后,电话、无线电等业务陆续开办,全新的通信方式在神州大地生根开花。

第三单元 

电信使命 红色基因 

 

该展区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革命时期,通信的地位受到我党的高度重视。毛泽东和朱德都明确指出:“无线电工作,比任何局部技术工作更重要。”周恩来在转战陕北期间也说:“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南昌起义时使用过的信号灯、“半部电台”、各类通信器材、王诤将军像、多位烈士的事迹、毛泽东主席在三大战役期间亲笔书写的电文以及各种文献资料,共同讲述革命时期电信的重要作用。

红色电信在中国近代电信发展史上居于独特地位,由秘密电台开始,从地下斗争中起步,由“半部电台”起家,在革命战争中成长,先后经历20余年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不仅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更为新中国人民电信事业的建立、成长、发展奠定基石。

第四单元 

人民邮电 砥砺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关心和指导下,人民邮电事业确立了邮电合一的通信体制,开展有计划的通信建设,全国的电信事业经过全力整顿,得以较快恢复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后因“文化大革命”影响,又恰逢世界电信业因技术突破而整体突飞猛进,中国通信业与世界发达国家间原先正在缩小的差距再次被拉大。

第五单元 

改革开放 历史跨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电信业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依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帮助,积极发展固定电话、移动通信、数据与多媒体通信等电信业务。同时,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不断拓展业务服务领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电信发展之路,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

第六单元 

信通四海 赋能未来 

历史迈入21世纪,全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奔涌的信息化浪潮中应运而生。中国电信人秉承百年电信的深厚底蕴,发挥红色基因的奋斗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信安全,并审时度势、率先转型,改革管理机制,创新业务模式,掌握信息通信核心科技,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

【重要展品】 

龙图案共电式电话机 

二十世纪初,挪威克里斯蒂安尼亚(今奥斯陆)电话有限公司生产,为清末五大臣出洋访问挪威,该公司赠送给清政府的礼品。机身绘有大龙图案,具有中国元素,且为明黄色,是宫廷专用色。造型美观,极为珍贵。

大北电报公司招牌(民国) 

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商电信机构,1871年4月18日在上海开通经营的电报业务,是近代电信技术传入中国的起点。这是该公司挂在1921年建造的办公大楼上的公司招牌。

“半部电台” 

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战斗中缴获的无线电台。因为发报机被砸坏了,成了能收不能发的“半部电台”,用作收听情报。红军对这“半部电台”视若宝贝。再加上王诤和刘寅这样的技术人员的加入,中国红军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无线电通讯和侦察的历史。

“云监工”摄像头 

2020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开通超高速5G网络连接,并依托云网融合与央视频打造了亿万网民关注的“云监工”。这一现象级的“慢直播”为“中国速度”作出了生动有力的“电信注脚”。中国电信在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同时,紧抓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改革,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各类活动】 

自开馆以来,中国电信博物馆积极开展与基本陈列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特色宣教活动、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文物征集活动、特色研学活动等,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参观,形成良好口碑。2021年,被评为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媒体报道】 

中国电信博物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秉承“百年电信”深厚底蕴,发扬“红色电信”奋斗精神,主动策划开馆日等系列重点报道。人民网、中国文物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C114通信网等诸多新闻媒体,多角度报道中国电信博物馆“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展览内容与展陈设计。

点击链接:

http://museumcloud.test.vizen.cn/detail/62343879945cbf0001e72411

进入投票页面(点亮小爱心,可以多次进入点赞投票~),为中国电信博物馆的“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投上您宝贵的一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