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红色电信 > 半部电台

红色电信故事 | 电信事业的“掌灯人”

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喂,同志,慢点走,我给你掌灯呀!”

刘逊彬回过头,在微弱的马灯光亮中,

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很快地从他们身边擦过……

上一期小编带着大家追思了我军通信工作的

“开山鼻祖”王诤将军。

今天是“七一”建党节,

小编向大家聊聊党和电信事业的故事。

红色电台的“掌灯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保障部队通信设备能够及时、安全地转移,中国共产党组织安排一些擅长负重的红色电台担架队同志挑行,刘逊彬是担架队里的一员。

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刘逊彬一行三十多人奉组织安排,挑部队电台行军。电台体积不大不小,用油布包裹着,但是挑起来却很沉。崎岖的泥泞小路,再加上天黑雨大,刘逊彬和伙伴们一步一滑地走着,蹒跚而行。

这时,刘逊彬听身后有人喊:“喂,同志,慢点走,我给你掌灯呀!” 他回过头,在微弱的马灯光亮中,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很快地从他们身边擦过,走到前面,还亲热地对他说:“民间有句俗语,‘前照七,后照一’,所以应该是掌灯的人走在前头呀!”

《掌灯人》油画

他一路在前掌灯,一路和刘逊彬等同志聊天,问家有几口人,日子过得怎样,非常亲热。接着他又说,你们挑的东西很重要,是千里眼、顺风耳,有了它就可以了解敌人的情况,红军就能够打胜仗,叮嘱大家千万别摔跤。

刘逊彬说:“首长,有你给我掌灯领路,我管保摔不了跤。”到宿营地,这位首长还亲自过问队员的起居,关心得非常周到。就这样,一路走了半个月后,刘逊彬才知道,这位给他们“掌灯”的首长,就是当时任红军总政委的毛泽东。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电信事业发展起步阶段。毛泽东为刘逊彬等红色电台担架队一行人掌灯的事件,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指引电信事业需要切实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发展方向,是电信事业发展道路上的“掌灯人”。

人民邮电为人民,服务人民得民心

在中国电信博物馆,一直珍藏着这样一张泛黄的纸片:那是毛泽东为《人民邮电》报题写的三行字。

1948年12月10日,华北邮政总局更名为华北邮电总局。同时原晋察冀的《邮讯》周刊奉命停刊,并改为《华北邮电》周刊。不久,原《邮讯》周刊编辑孙志平向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请示将《华北邮电》改为《人民邮电》报,此事得到了董必武的认可。大家在积极筹备《人民邮电》报创刊工作的同时,特别渴望毛泽东为他们题写报头,并推举孙志平给毛主席写信。于是,孙志平在局领导的支持下,执笔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并附上了一张打好“米字格”的白纸,通过当时专门服务中共中央机关的石家庄山河邮局局长,把信交给了中共中央秘书处处长、红色通信战线老领导曾三同志,请他转呈主席。

1948年12月31日上午,华北邮电总局局长苏幼农高兴地把毛主席的题字交给孙志平。孙志平一方面把请毛主席题字的新闻、社论编好,一方面请印刷厂迅速把题字制版。印刷厂厂长接过毛主席的题字,发现主席题的三行字都画着些铅笔格子,就好奇地问原因。孙志平说:“我们小报需要这样大小的字体,怕大了容不下,小了不合适,所以我用铅笔给毛主席画了格子……”厂长听了哈哈大笑,告诉他现在使用照相机就可以放大或缩小报头样,根本不必画格子。这时孙志平才明白,原来自己让毛主席像小学生填字似的给写报头,而主席也正是“遵嘱”按他画的格子题写。一代伟人随和、体谅下级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图片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

这不起眼的三行“人民邮电”题字,既蕴含着毛主席对《人民邮电》报的期望,也代表党要求电信事业必须要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密切相连的内在关系,为新中国电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造新时代的红色电信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在贵州遵义干部学院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专题读书班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以为人民服务,深入密切的联系群众的红色电信精神诠释成为以“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新时代内涵。

2021年4月19日至4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遵义干部学院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专题读书班

在中国共产党这个心系群众的“掌灯人”领导下,中国电信未来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本色,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