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人物

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访百岁电信战士黎明

时间:2021-03-28
来源: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作者:
字体 :

近日,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离休干部黎明的兴奋之情始终不减,因为包括她在内的46位百岁新四军老战士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祝大家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习近平

2021年2月18日

虽已百岁,但黎老的记忆力仍旧惊人,对于回信内容几乎能全部背诵下来。读到回信中“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这句话,这位百岁老人不由回忆起过去那段火红的战斗岁月,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的革命事业。现已是期颐之年,头发白了、耳朵背了,却依然老骥伏枥:“这一辈子,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现在,我虽然100岁了,但我要继续发光发热,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为抗日走上革命道路

黎明出生于江苏常熟徐市镇,青少年时期家境不错。但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打破了这种平静的生活。日本侵略者占领常熟后,烧杀掳掠,无恶不作,黎明所在的学校不得不解散,因为逃难,家庭迅速破败。

为了更有力打击日本侵略者,当时党中央制定新四军“东进”战略,向敌后地区挺进。1939年5月,新四军一支队六团团长叶飞带领部队,以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名义,从苏南茅山出发东进抗日,经过常熟,一直打到上海青浦。但这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的忌恨,频频制造冲突,为了顾全抗日大局,东进队伍西撤,向苏北发展。

1939年8月,队伍西撤途中再次经过常熟,并在常熟成立了“江抗”后方医院,将数十名伤病员留下养伤。“因为想着为抗日贡献力量,我就进入江抗后方医院做护士。”黎明说道。

从这开始,黎明走上了革命道路。

少女时期光荣入党

1939年12月26日,黎明老人清楚地记得这一天,从昆山来的日伪军包围了沙家浜,虽然一些同志突围,但是十几个伤病员和包括黎明在内的几位护士被捕。日本鬼子残忍地杀害了这些新四军伤病员,即使过去了八十多年,但现在回忆起来,黎明老人仍觉心痛,眼眶湿润了。

不过因为敌人不清楚这些护士的真实身份,交保后得以释放,黎明回到了老家徐市镇。没过多久,她又投身抗日事业中,这和一个人有很大关系。

当时,任天石的名字在常熟一带非常响亮,他捐献家产参加抗日,是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民抗”)司令,这是一支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任天石就是共产党员。

任天石与黎明互相认识,在任天石介绍下,黎明参加了“民抗”教导队。

1940年5月,19岁的黎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再次回到横泾,在这里开展民运工作,组织群众抗日,她建立了当地第一个妇女委员会。

和电报的不解之缘

为了消灭和驱逐抗日武装,1941年7月,日伪军开始展开疯狂的“清乡行动”。

这时,黎明已经来到新四军十八旅从事民运工作。敌人开展“清乡行动”后,十八旅向苏北转移,黎明等人也经过上海地下组织通道,来到苏北。本来她们是要前往位于盐城的新四军军部,但是因为日军大扫荡,军部转移,只得就地分配,黎明在新四军一师电讯班学习无线电收发报,开始接触电报,从此和电报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不少抗日根据地都办起了机关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和鼓舞群众,在苏中开辟了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十八旅则办起了《前哨报》,黎明在这里工作了一年。

报务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抄新闻,将来自延安《新华日报》等方面通过电报发来的新闻抄写下来,然后刊登在《前哨报》上。

1941年6月,纳粹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入侵苏联,苏德战场的战况时刻牵动着根据地军民的心弦。“那时,我们每天都通过电报从《新华日报》获悉苏德战场的战况,一开始苏联红军不断撤退,大家都没劲,而退到斯大林格勒后,更是没消息了。”黎明老人回忆道,当时部队首长非常着急,每天都来询问,甚至查看是否有电报落下。

终于有一天,一份A级电报发来,黎明和战友们一边抄报一边高喊“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反攻了!”不仅报社同志十分开心,前方首长获悉后也是异常兴奋。

亲历伟大飞跃

1943年8月,黎明来到新四军军部电讯整风大队进行学习,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的爱人何永忠。何永忠当时是大队的副大队长,是红四方面军老战士,建国后曾任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局长、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党委书记和局长。

解放战争期间,黎明去过山东、到过东北。新中国成立后,黎明和爱人何永忠南下浙江、北上北京,最终定居上海。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担任上海市电报局党委书记,直到1983年离休。

现在,黎明老人每天看报纸、听广播,也经常和家中小辈视频聊天、电话沟通。她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同样感受到通信业的惊天巨变,“以前发电报是主要通信方式,价格昂贵,人们惜字如金、长话短说,现在互联网很发达,通信方式更丰富,也变得更方便。”

黎明说:“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我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一辈子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原文标题:他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