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大事

电信业大事,你知道多少?(1912——1949)

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1912年,上海电报局开始用打字机抄收电报。京津长途电话线路加装加感线圈(即普平线圈或负载线圈),以此提高通话质量。


◎1913年,北京无线电报局成立装设5千瓦无线电发报机地址在东便门外。

◎1914年,湖南电话总局架设长沙至湘潭的电话线路,开通长途电话这是国内最早的长途电话。

1915年宁夏电报分局开通银川——磴口、银川——包头电报线路。

1916年8月,交通部将石家庄的“电报子店”晋升为二等电报局。任命了袁克正为局长,并正式将石家庄电报局划归为北京特等电报局管辖。

◎1917年,北京电话西局西单北大街开通,这是民国以来北京个新建的电话局。

◎1918年11月2日我国最早设置客房电话的饭店是北京东方饭店

◎1919年4月,北京无线电报局迁至天坛。在北京无线电报局东便门原址设立远程收报处,接收欧美应用真空管式无线电接收机直接各国的广播新闻。

1920年,中国加入国际电报联盟。

◎1921年1月7日,中国加入国际电报公约(万国电报公约)。


◎1922年,厦门华侨商人黄奕住购买厦门德律风和川北电报公司合并成立厦门电话公司。

◎1923年1月23日,中国最早与外国通报的无线电台建立。

◎1924年3月29日,上海华洋德律风公司在租界装设了爱立信生产的自动电话交换机并投入使用。这是国最早使用的自动电话交换机。

1925年,我国引进比利时贝尔公司研制的旋转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容量1万门,安装于上海江西中路中央电话局内。

1926年5月10日上海至苏州、无锡的长途电话开通,这是上海最早的跨省际国内长途电话。  

1927年,天津电话东局(今光复道分局)引进安装德国西门子电机厂A-22型步进制自动交换机1000门,这是我国自建的第一个自动电话局。


◎1928年,沈阳国际无线电台增设了美制10千瓦短波发报机。沈阳国际无线电台承接转发北京、上海、天津等各地的国际电报,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国际电台。

◎1929年,上海开办至南京的真迹传真电报业务


1929年党中央在上海延安西路建立了第一座秘密电台


◎1930年12月,上海与旧金山、柏林、巴黎建立了直达无线电报通信。正式开通中美、中德、中法电路。这是当时唯一由国家经营的国际电信通信机构。

1931年1月,为适应红军发展的需要,毛泽东、朱德在中央苏区领导组建了第一个红军无线电队(后改为大队),王诤为队长冯文彬为政委

1931年2月初,红一方面军在宁都小布开办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王诤、冯文彬兼训练班负责人。


◎1931年6月2日,红一方面军前方总部在福建建宁与江西兴国后方总部办事处互通电报,实现了红军历史上第一次无线电通信。


1932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在原无线电训练班基础上建立,这是国第一所红军通信学校


1932年,国际电报联盟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第五届代表大会,决定将“国际电报联盟”改为“国际电信联盟”。

◎1933年上海电报局开始使用克利特机与南京通报此后,汉口、北平、天津等地相继使用。


1933年,马可尼携意大利公使参观上海真如发报台


1934年1月,中革军委通信联络局成立,同年10月改称三局,即著名的“军委三局”,专管通信,首任局长为王诤。图为中央军委通信联络局旧址(江西瑞金乌石垄)


◎1934年上海真如发报台新装的20-40千瓦发报机

1935年3月重庆无线电总台并入电报局,对无线电报统一经营管理。

◎1936年,浙江省电话局在杭州温州间装设德制的单路载波电话机这是国最早使用的载波电话。

1937年,抗战爆发后,民国政府交通部在昆明设立交通部昆明国际无线电台,1938年工程结束投入使用,收讯台和发讯台分别承担接收和发送国际国内无线电报,承担拍发云南发往国内外的全部军政无线电报。


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无线电中队在江苏茅山组建 

1940年我国使用的英国磁石电话机


◎1941年,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电台移设到平和县福建省长乐下村乌旗山山寮,其电台称为中共“南委”电台。

◎1942年5月,三局电话队与八路军留守兵团电话队合并,组成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电话队,继续担负延安地区党政军群的有线电话通信保障任务。


◎1943年,中国利用载波电话电路试通双工音频电报。

◎1944年,国建成了中心制长途电话网。 

◎1945年11月1日台湾行政长官公署交通处成立“邮电管理委员会”接管全台邮电业务

◎1946年12月,南京至上海通报电路上开始使用美制电传机工作。

1947年,国际电信联盟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部门,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1948年9月16日—10月15日军委三局在河北平山召开部队通信会议,周恩来对通信工作形势任务、接管全国通信企事业单位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信总局会同新华总社、中央广播事业管理部门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现场通信和广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