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三八”国际妇女节,致敬伟大的她们

时间:2024-03-1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在人类历史的浩瀚星海中,女性以其敏锐的洞察力、独特的思考方式和坚定的探索精神,不断突破性别的界限,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女性的美无关于年龄和相貌,她们是世界的瑰宝,更是人类的骄傲。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些伟大女性的故事与成就,也向所有女性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她是计算机程序的创始人——阿达·洛夫莱斯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虽然现在的程序员多为男性,但历史上首位程序员却是一名女性,她创立了循环、子程序等概念,是历史上第一位给计算机写程序的人,她就是英国诗人拜伦之女阿达·洛芙莱斯(Ada Lovelace)。

1834年,她为英国数学家、发明家兼机械工程师查尔斯·巴贝奇(Charles Babbage)的分析机(最早的计算机雏形)提出了算法和流程图,并编写了世界上首个计算机程序。在当时众人着眼于计算机算力的时候,她就已经预见了计算机在未来的广泛应用,比如可以被用来作曲、制图等,她也因此被巴贝奇称为“数字魔女”。

之后,美国国防部为纪念她对现代电脑与软件工程所产生的重大影响,将第四代计算机语言的主要代表命名为Ada语言。阿达·洛芙莱斯不仅推动了计算机科学和编程领域的发展,还为后来的科学家和程序员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她不仅是计算机领域的先锋,更是科学界女性的引领者。

她是第一个发现“BUG”的人——格雷斯·赫伯

像阿达一样,很多女性在计算机领域同样做出了卓越贡献,她们如同灿烂星辰,在计算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格蕾丝·赫伯(Grace Hopper)就是其中之一,她不仅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编译器——A-0系统,还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BUG”。

1959年,在赫伯担任美国数据系统语言会委员会(Conference on Data Systems Languages)技术顾问期间,委员会制定了一种新的编译计算机语言“通用商业语言”(Common Business Oriented Language,简称COBOL)。作为最早的计算机高阶编程语言和最早实施标准化的计算机语言之一,COBOL的制定在诸多方面都参考了赫伯早期的语言编程方法,因此,赫伯被称为“COBOL之母”。

俗话说,编程不息,Bug不止,而“Bug”的最早发现者就是赫柏。1947年9月9日,赫伯与同事在哈佛大学运作MARKⅡ计算机时,计算运作一直不正常,最后赫伯发现计算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中继电器触点之间有一个虫子(bug),于是将此事记录了下来。此后,“Bug”就成为了计算机程序漏洞、缺陷等通用代名词,把排除程序故障叫做“Debug(除虫)”。赫柏以才华和勇气,打破了性别壁垒,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先驱和领袖之一。


赫伯退役典礼
(图片来源:美联社)

她创造了Wifi——海蒂·拉玛

“比我聪明的都没我漂亮,比我漂亮的都没我聪明。”海蒂·拉玛用这句话简明清晰地概括了自己的一生。她不仅是一名杰出的女演员,还是一位发明家,是20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1937年,海蒂以近乎完美的容貌一炮而红,成功打入好莱坞。她不仅在演艺界大放异彩,在通信技术领域也颇有成就。1941年,她从音乐家乔治·安太尔的钢琴演奏中获得灵感,发明了“跳频”技术,这一技术为CDMA、Wi-Fi、蓝牙等无线通信技术奠定了基础。美国著名电子通讯专家戴夫·莫克曾说:“只要你使用手机,你就应该认识并且感激她。这位美丽性感的女明星,为世界无线电通信技术所做的巨大贡献,至今无人企及。”2014年,她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和她同列的名字里包括爱迪生、特斯拉、莱特兄弟、摩斯等。她用自己的一生告诉世界,女性不仅可以拥有美貌,还可以在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她是青岛胶澳商埠电话局女话务员,更是山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赵鲁玉

在我党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女子,她本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却毅然挣脱家庭的牢笼,走上革命道路,她就是赵鲁玉。

赵鲁玉1901年出生,中学毕业后到日本读书。1923年回国后便在青岛胶澳商埠电话局工作,担任司机生(接线员)。1924年9月,赵鲁玉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当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岛地方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年底转为中共党员,她由此成为山东第一个女共产党员。

赵鲁玉积极参与工人运动,领导全局百余名员工进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发放奖金,确保读报、娱乐的自由。罢工成功后,她又组织了女子进德会(即工会),这是青岛第一个女性团体,也是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女工工会,更是全国邮电系统最早女性工会组织之一。青岛“五·二九”惨案和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赵鲁玉带领工会成员踊跃参加了反帝爱国斗争并进行募捐,以救济蒙难和失业工人。这一阶段,赵鲁玉是青岛妇女界最积极、最活跃的领袖人物。然而,赵鲁玉的行动引起反动当局的警觉,最终迫使她离开了电话局。

1929年,由于政治形势恶化,赵鲁玉出走大连避难,又流落到沈阳、哈尔滨等地,贫病交加,于1937年在哈尔滨去世,终年36岁。终其一生,赵鲁玉都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她的才能和勇气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她的带领下,我国成功研制出自己的芯片——黄令仪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我国在芯片领域受制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制裁,一直处于被动和落后的状态,在这样的困境中,她不仅创建了半导体专业和国内首个半导体实验室,亲身参与了中国微电子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更在65岁的高龄成为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枚CPU芯片——龙芯的主要研发人员之一,她就是被誉为“中国龙芯之母”的黄令仪。

20世纪80年代,黄令仪被公派到美国,在与当地科技企业交流中,深刻意识到了中国与美国在科技方面的巨大差距。从那时起,她便立下誓言:“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于是,她全身心投入到中国芯片的研发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为中国省下了2万多亿的芯片进口采购费用。

黄令仪的突出贡献使她在微电子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她的精神和贡献永远激励着中国微电子行业不断前行和发展。2020年1月,黄令仪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夏培肃奖,以表彰她身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计算机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古往今来,千千万万女性都在各自的领域里,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就,展现了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除了铭记这些优秀女性的付出和成就,也希望更多的女性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发挥自己的潜力,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书写人类文明的辉煌篇章。愿所有女性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闪耀光芒,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和希望!

参考资料:

1、《世界第一位计算机程序员竟是女的!拜伦之女传奇一生》,来源:新智元;

2、《赵鲁玉: 青岛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来源:青岛画报;

3、《痛别!“中国龙芯之母”黄令仪逝世》,来源:文汇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