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科技探秘 | “能给世界每一粒沙子编号”的IPv6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4-01-23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如今,全球互联网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国,网络正在快速向IPv6升级中——2023年2月,我国移动网络IPv6流量首次超过IPv4,这意味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已基本具备。

事实上,IPv6不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互联网“黑词”,它早已进入我们日常的网络生活中,那么,到底什么是IPv6?它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今天就为大家揭秘从通信圈到互联网行业都在热议的IPv6到底是个啥?

01、IPv6是什么?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核心基础就是大名鼎鼎的IP协议(Internet Protocol,网际互连协议)。作为互联网基础协议,没有IP协议以及基于它的IP地址,我们就没法线上刷剧、“吃鸡”、聊天。换句话说,我们只要上网就必须遵守IP协议,就像开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一样。

我们也可以把互联网看成一套“快递系统”,IP地址就是快递地址,而IP协议就是快递公司的“工作流程和制度”。我们日常传递的信息,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都需要被打包成“快递”,通过IP协议将数据发往正确的“目的地”,从而实现数据交互。

互联网诞生后, IPv4(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四版)版本的 IP 协议作为第一代“快递系统” 被长期使用。但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新一代的互联网通信协议IPv6终于闪亮登场!作为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六版(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IPv6进行了一些技术上的改进升级,不仅解决了网络地址资源数量匮乏、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障碍的问题,还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有人曾形象地比喻:“IPv6 可以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拥有一个IP地址。”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升级IPv4呢?

02、IPv4地址枯竭?

理论上来说,在万物互联时代,我们身边的一切物体都能进行联网,IP地址可以让每一个网站、终端和连接设备彼此区分、相互联系,是一种重要的互联网基础资源。

目前广泛使用的IPv4地址由32位的二进制代码构成,理论上可以提供的IP地址总量是2的32次方,也就是近43亿个。放眼全球,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每个人手中需要联网的终端设备并非只有一个,而是可能有手机、平板电脑等多个电子设备需要连接互联网。如果每个终端都需要占用一个IP地址,IPv4所能提供的地址数量就远远不够。

事实上,43亿个IPv4地址早在2019年11月26日就已经被分配完毕,其资源趋于枯竭。而IPv4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是由于网络地址转换(NAT)、虚拟专用网络(VPN)等补丁技术的使用,延缓了IPv4地址用尽的进程。

公网IP地址和私网IP地址的转换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IPv4快递系统中的邮箱地址不够,快递员只能将快递送到小区门口或建筑楼下,并不能直达每一个住户家里,需要由门卫二次派送给用户。

比如我们在办公楼或学校上网时,电脑中有一个类似于“192.168.0.1”的IP地址,这其实是小区每个住户的快递地址,而它们的进出口是同一个公网IP地址,也就是小区的地址,这种分发机制往往会影响网络的处理效率。

随着5G、云和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人与人的通信将进一步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的联接,网络需要支持的节点和联接数量扩大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原有的IPv4已不能满足万物互联的网络业务需求,IPv6发展才终于进入快车道。

03、IPv6有何优势?

简单来讲,IPv6是为解决IPv4地址枯竭而制定的。相较IPv4,IPv6能够提供更多海量的网络地址资源和更广阔的创新空间,主要有如下优势:

海量IP地址资源 

IPv6的地址长度达到了128位,理论上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个IP地址,足够在未来许多年内连接大量的设备,这也解释了IPv6为什么可以给每一粒沙子都标上编号。

更好的移动性

因为IPv6引入了自动配置(auto-configuration)功能,物联网设备就可以通过自身获取IPv6地址,减少了对网络管理员的依赖,提高了设备的可部署性和可管理性。用户在使用IPv6网络时,可以在不同设备之间灵活切换,不必担心网络连接的中断问题,提高了网络的灵活性和可用性。

更高的安全性

IPv6引入了诸多安全特性,如IPSec(互联网协议安全)模块,这是一种能够在网络层提供更高级的加密和认证的安全协议,提供了端到端的安全通信机制,增强了网络安全性,将有效保护用户的信息和隐私。

知识点

IPv6+在IPv6基础上增加智能识别和控制。这就相当于对传统快递包装进行升级和改造,在包装上贴更多“货物”标签类别属性标识以识别分类,从而提供不同的传递服务。

04、IPv6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IPv6并不是近几年才被研究出来,其发展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

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简称IETF)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研究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的特别工作组。1994年,该工作组在IETF会议中正式提出IPv6发展计划。

1998年,IPv6的第一个正式规范发布。但由于IPv4和IPv6地址格式不相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互联网保持着IPv4和IPv6共存的局面,对于仅有IPv4地址或仅有IPv6地址的端系统,两者是无法直接通信的,只能依靠中间网关或者使用其他过渡机制实现通信。

2003年1月22日,IETF发布了IPv6测试性网络,即6bone网络。该工程目的是测试如何将IPv4网络向IPv6网络迁移。

从2011年开始,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系统上的操作系统基本都开始支持高质量IPv6配置产品。例如,Microsoft Windows从Windows 2000起就已经开始支持IPv6。

2012年6月6日,Google、Facebook和Yahoo等网站于当天全球标准时间0点(北京时间8点整)开始永久性支持IPv6访问,全球IPv6网络正式启动。国际互联网协会也将这一天定为了世界IPv6启动纪念日。

2016年IETF提出建议,要求新制定的国际互联网标准,只支持IPv6,不再兼容IPv4网络。但由于现有网络架构都采用的IPv4协议,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从IPv4到IPv6协议的替换,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Pv6推进比较缓慢。

05、我国IPv6的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引发对IP地址的巨大需求,IPv6步入快车道。

由于IPv4协议年代根服务器都部署在国外,我国一直面临着“卡脖子”的尴尬局面。在IPv6正式在全球启用后,我国积极鼓励IPv6网络的规模化部署,在政策引领和各行业合力推动下,IPv6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网络基础设施全面就绪,应用基础设施服务提升。

早在2003年,中国政府就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并于2006年开展了现网试验。2008年,我国建成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并取得了一些领先技术和应用成果。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推进IPv6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该计划的发布,为我国IPv6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

我国在IPv6的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如根服务器、网络架构、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同时,我国也在推进IPv6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应用,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从2003年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至今,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63亿。我国用20年时间,让IPv6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时代浪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持续演进,万物互联已成为未来网络发展的主要方向。对于我国来说,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是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更是加快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通过IPv6的部署和应用,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IPv6能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安全的数据传输方式和更好的隐私保护,让我们更加便捷地访问互联网和享受信息服务。

IPv6,未来可期。它注定将为互联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IPv6带来的无限可能!

参考资料:

1. 澎湃政务:南京发布《一起聊聊IPv6那些事!》;

2. 中国信息杂志社:《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有IP地址 IPv6主导的互联网时代来了?》;

3. 上观号微信公众号:《关于IPv6,你了解多少?看完这篇就明白了!》,作者:上海金山;

4. IT之家:《我国移动网络 IPv6 流量首次突破 50%,超越 IPv4 流量》,作者:汪淼责编:汪淼;

5. 人民邮电报:《全球IPv6支持度大幅提升 前10000网站IPv6支持率首次超过50%》;

6. 网信天津:《深化行业融合应用赋能 “IPv6+”发展驶入快车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