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深度科普】一文读懂“东数西算”大工程

时间:2023-08-2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2022年2月,国家又一项重要战略工程来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批复同意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此前,四部门已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贵州、甘肃和宁夏等四个节点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相比“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大家应该对“东数西算”还有些陌生。那么,什么是“东数西算”?又为何要抓紧实施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东数西算”到底是个什么大工程?

1什么是“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算力和应用资源按需调度的基础设施工程。“数”是数据,而“算”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简单而言,“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但是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并非所有的数据都要“西算”,真正需要“西算”的是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类型的数据,而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信、人工智能推理等类型的数据则可以放在核心城市边缘行政区/县/市或产业园。

2“东数”为何要“西算”?

如今,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数据信息超巨量的时代。在这个信息社会中,我们通过互联网产生的以符号、文字、数字、语音、图像、视频等形式的数据是海量的,此外公共服务、经济运行、科学研究等领域也在产生着大量数据,这些都要有算力来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说:“所谓算力,就是指每秒钟能够处理的信息数据量。”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如今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越高,对能源的需求就越大。一个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群,服务器可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台,它们日夜不停地运转,进行数据交换、计算、存储,耗电量极大,仅电费就占到数据中心运营维护成本的七成。基于这庞大的电力需求,算力“西迁”有了原生动力。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其数据产生量大、数据密集、算力资源紧张。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地域广袤,且拥有比东部地区更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土地资源等,优越的气候条件还能降低数据中心运行能耗、减少碳排放,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因此,引导数据中心向西部资源丰富地区聚集,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计算资源来执行东部地区有巨大计算需求的数据,既能推动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又能满足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实现东西部互利共赢。

3“东数”如何“西算”?

那么超级工程又是如何跨越几千公里将我国东部地区大量数据传输到西部的数据中心集群呢?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依托8个国家算力枢纽,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有利于集中政策和资源,优化网络、能源等配套保障,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转移。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围绕8个算力枢纽,国家又进一步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每个集群是一片物理连续的行政区域,承载算力枢纽内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中心集群的建立将有效减少数据绕转时延,降低长途传输费用,保障数据中心能源供给,积极协调安排能耗指标。

“东数西算”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在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布局和努力下,数据中心过度集中在东部的局面得到一定的改善。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4助力“东数西算”,中国电信有妙招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园园区外景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在2020年就明确了“2+4+31+X”的数据中心\云布局,或是云资源布局。其中“2”指的是位于内蒙古、贵州两个枢纽数据中心园区,定位为全国数据存储备份、离线分析的基地;“4”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四个枢纽的布局,定位为热点地区高密度人口高频次访问的视频播放、电子商务等实时要求较高的业务承载;“31+X”为包括甘肃、宁夏两个枢纽在内的为31省份及X个重点城市的布局,重点定位为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机、工业互联网、AR\VR等超低延迟、大带宽、海量连接的业务。其4大区域中心节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2大绿色低碳低成本中心(内蒙古、贵州)与“东数西算”工程8大国家枢纽完美契合。

截至2022年,中国电信聚焦“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加大布局,在全国已建设800多个数据中心、3000多个边缘计算中心和4.8万多个综合接入局所,形成“中心+边缘”的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全年新增数据中心机架5万架,总规模达54万架,保持行业领先。

作为“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的重要基础之一,通信网络为东西部算力基础设施提供数据传输通道。中国电信将其骨干通信网络核心节点直接部署到贵州等数据中心园区,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或经济热点区域,为全国用户提供低时延、高质量的快速访问。此外,还积极布局算力基础设施,依托“算力网络”助力“东数西算”工程。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中心节点,打造支持大规模、多可用区的新一代云底座天翼云4.0,为用户提供高可用的云服务。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算力已经和水、电、天然气等一样,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可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气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我国数据中心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又能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未来,以“东数西算”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为建设数字中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参考资料:

1)中工网:《“东数”实现“西算”要迈几道坎》

2)经济日报:《“东数”真正“西算”还要过几关》

3)中国电信:《筑牢数字底座》

4)中国青年网《“东数西算”全网大火,一文告诉你“东数”如何“西算”》

5)央视新闻焦点访谈《新科技 新基建!“东数西算”打造数字经济新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