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困难重重,邵宝珍使出奇计建立冀中军区“器材供应站”

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的电台多是在战场上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无线电台也只装备到联队一级;当时冀中八路军的主要战场在敌后,尚不具备和联队级别日军正面对抗并消灭他们的能力,导致冀中军区的八路军战斗虽多,但却缴获不到电台。

加上敌人对根据地进行严密经济封锁,像火柴、煤油这些用品都严禁进入根据地,通信器材属于军用物资,更无法运进来。在一些车站、码头,日军甚至都设有岗哨进行严格检查,一旦发现,就以“私通八路”的罪名予以逮捕和处死。

战场缴获不到,买又买不到,面对这种情况,冀中军区找到了邵宝珍,并给他安排了一项任务:利用社会关系,到敌占区去购买通信器材,建立一个通信器材供应站。

邵宝珍是谁呢?为何安排他去完成这项任务?

1邵宝珍奔赴天津

邵宝珍出身穷苦,以前曾在天津的敬信商行当过伙计,所以熟悉电子元件。此时,敬信商行仍在经营电信器材,加上邵宝珍胆大心细且办事精明,人脉很广,又有一腔爱国热情。他成为了购买通信器材的不二人选。

邵宝珍接到组织的安排后,立即动身到了天津,找敬信商行的老板路成业打探情况。路成业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问:“你来天津干什么?”邵宝珍含糊地说道:“这年月兵荒马乱,乡下实在混不下去了,想到天津混碗饭吃。”路成业很重交情,当即说:“你就在这里干吧。”

从此以后,邵宝珍在天津有了立足之地。

在敬信商行,他发现原来认识的人只有3个,其他人去向不明,这就需要对店里伙计的政治背景要了解清楚,否则就有被捕的风险。

邵宝珍找到和自己关系最好的董华善了解情况。在“七七事变”后,董华善自己开了个门面,修理收音机,曾多次来店里买过材料。后来董华善带着两个伪军买收发报机的电讯器件之后,就再也没来过。同时,邵宝珍也掌握了货源、运输以及市内敌人活动的情况。由于天津敌伪对通信器材控制得特别严,经常对无线电商行进行突击检查。所以,他必须谨慎小心从事。

1930年代天津街头(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旧影阁)

2邵宝珍打通天津到冀中的运输线

几天后,邵宝珍从侧面向路成业提了提买通信器材的事,路成业听过后竟然噤若寒蝉。路成业看起来不愿意参与,怎么办?邵宝珍突然想到路成业的老家是冀中武强县旺村。另外,店铺里还有一个叫贺文淇的伙计也是武强人。于是邵宝珍尝试给这两个人的家属做工作。武强县是冀中的中心区,抗日工作很活跃,路成业的父亲也是个抗日的积极分子。因此,当邵宝珍说明来意后老人就慨然应允了,立即提笔写了封信,让儿子帮助购买器材。之后,邵宝珍又去了贺文淇家,做同样的工作,贺母和贺妻也满口答应让贺文淇为抗日出力。

邵宝珍在武强县还意外了解到一个情况,泊镇同泰和运输公司的老板戴文卿老先生在泊镇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就连当地的伪警备队也不敢不买他的账。而且戴老先生虽混迹江湖,但很爱国。于是,邵宝珍就去泊镇拜访了戴老板。不巧,戴老先生不在。是少掌柜戴宝安接待了他们。戴宝安是个痛快人,当邵宝珍说明来意后,他立即表示:“凡是西乡(指根据地)的事,我们公司尽量帮忙。”

回到天津,邵宝珍就把家信交给路成业和贺文淇,并趁机向他们讲述了冀中人民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他们接到了家信后,自然都满口答应了。

不久,货办齐了,装了两大木箱子。邵宝珍通过火车站的熟人,花了点钱,便把第一批器材顺利地运回了根据地。

就这样,天津到冀中的运输线打通了。

1943年为冀中军区组装的新电台(图片来源:抗日战争纪念网)

3邵宝珍打通上海到冀中的运输线

后来,冀中军区需要买一批手摇马达,便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邵宝珍。但手摇马达不像买真空管、电阻、电容等小的器件那么简单。一是一般无线电行没有货;二是体积大不好运输。他深知仅靠他一人是不行的,必须物色人选一起干。

于是,邵宝珍向路成业咨询情况,得知天津根本买不到手摇马达。不过,路成业提供了一个线索,上海有家工厂生产马达。路成业还答应通过上海的熟人,先去信了解一下。在焦急等待中,邵宝珍终于盼来了上海的回信,信中说:有货,少量可办,须派专人来沪商谈。路成业是热心肠的人,他怕邵宝珍单独去人家不知根底,说不定会空跑一趟,决定亲自陪他去上海。到了上海以后,他们很快将马达来源问题敲定下来。

至于装运问题,他们找来一个法国人,由他把货送到车站运出上海。车到了泊镇以后,由同泰和运输公司的戴文卿老先生提货,再由冀中的回民支队负责把马达从泊镇运出来。

事情进展得很顺利,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这条线路先后给部队装备了50多部马达,保障了冀中军区需要。

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电台(图片来源:百度号巴巴趣谈)

4邵宝珍开办华丰无线电商行

随着冀中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部队电台有所改善,也已配发到了正规团和地区,通信器材的消耗与补充量亦随之增加。

这时,邵宝珍考虑开办一个华丰无线电商行。这个想法得到了路成业的支持,并且还把他的得力助手贺文淇割爱给了邵宝珍。另外,路成业还以敬信商行做铺保,帮助邵宝珍顺利拿下了华丰无线电商行的执照。商行开张以后,邵宝珍陆陆续续给军区购买了几十部马达和数量可观的器材。后来因叛徒的出卖,邵宝珍被迫关闭了商行,交回营业执照,返回冀中时还运回了一批真空管,保障了冀中军区通信物资的储备,以应对敌人对冀中的“大扫荡”。

几年间,邵宝珍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从天津、上海买回了大批电讯器材,仅手摇马达就有50多部。这些器材保证了冀中全部电台的需要,还供应了晋察冀军区和冀南军区。邵宝珍为八路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返回顶部